爱上这高高的兴安岭

2021年11月10日 10:30中国绿色时报王刚

戚克祥,黑龙江大兴安岭十八站林场副场长、十八站林场综合党支部书记,“克祥风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兼职工会工作,主抓工会、食用菌经济产业发展。他深爱着这片兴安热土,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来到大兴安岭,为了家乡的繁荣默默耕耘,在茫茫林海中走出了一条“青山作证、岁月无悔”的人生轨迹。

利益面前不计得失

大兴安岭滴水成冰的冬季,也是木材生产的黄金季节,但是林场的木材生产工作异常艰难,因为施业区内资源极度匮乏,生产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在这些不利条件下,戚克祥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上山组织木材生产,为林场分担压力。为了完成生产任务,他每天天刚一放亮就出发,在-30℃的高寒天气,他每天都干到看不见集材了才收工。回来后,即便再晚、再累、再冷、再困,他也总要把车检查一遍再休息。有时车坏了,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生产,他抓紧抢修,常常修到凌晨一两点钟,小睡一会儿后,等天一放亮就又出发了。

清理伐区是主伐的最后一道工序。由于伐区的蓄积和林相越来越差,大部分职工都不愿意干标准地。就在大家都往后退的时候,戚克祥又一次站在了前面,主动要求承担标准地清理任务。2010年,他带领作业组人员历时50多天、清理伐区60余公顷。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他不仅要率先垂范带头干,还要苦口婆心地做个别职工的思想工作。有的职工想不通:“外委人员都不清理,我们是林场的职工为何要我们付出这么多呢?那活谁干谁赔。”戚克祥却说:“正因为我们是林场职工,才应该尽到主人的职责。我们生存在这块土地上,不但要为林区的振兴出力献策,更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啊!”

服务群众他是一面旗帜

他坚持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急,近年来,林场党总支组建了以戚克祥的名字命名的“克祥风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弘扬“奉献、团结、互助、发展”为主题,以“献一份爱心,伸一双援手,做一件好事,传一技之长,帮一户脱贫”为服务宗旨,使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2012年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他所带领的“克祥风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被确定为活动联系点,为了更加有效地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他带领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在十三区平房区改造过程中,部分职工家庭困难,无力拆迁房屋,就在林场领导苦无良策时,又是戚克祥挺身而出,承诺带领服务队义务为困难职工拆迁。他们用了10天时间,帮助4名困难职工完成了拆迁任务,确保了十三区平房区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2012年,在职工创业增收致富进程中,他带领服务队累计为创业职工解决问题10余件,义务献工30余次,为职工解决了人手不足的困难。

2013年,由于受连雨天气影响,十八站地区发生严重内涝,有34名群众需要安置。戚克祥带领队员积极参加抢险救灾,连夜把34名受灾群众转移到林场安置,一住就是40天。40天里,他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组织人员、调集设备到受灾的群众家里抽水,维修破损的房舍;40天里,他把群众的需求当作首要工作完成,和他们同吃同住。在戚克祥等20名队员的悉心照顾下,受灾群众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林场负责局址十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居民孙大爷家就住在十区,家院外堆放了很多柴火,夫妇俩年近八旬,子女又不在身边,无力清理,戚克祥在做居民思想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亲自带领“克祥风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6名队员,到孙大爷家义务献工。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大家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将孙大爷家的柴火清除,连一口水都没喝,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一举动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困难,还带动了孙大爷家附近的邻里,主动将自家院外的杂物和柴火清除,有力地推动了责任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如今,在十八站的大街小巷,人们常常能看到随风飘扬的“克祥风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旗,火红的旗帜下,闪动着戚克祥和队员们挥汗如雨的身影。几年来,他们走街道、进社区,为困难职工拣装送烧柴,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劈烧柴、垒炉灶、搭火墙,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近千件。

成为职工创业的领航人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在主抓林场经济产业时,始终牢记“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支部带动致富·党员带头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带”活动宗旨,带领职工在致富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他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建融入产业中,产业链延伸到哪里,组织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发展林场经济是林区发展的头等大事,每年到了春季,他都会在65生态园带领职工发展食用菌产业,并且集中管理10栋大棚。每天他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特别是到了采摘季节,他干脆住在那里,确保木耳的采摘及生长不受损失。他带领职工起早贪黑劳动,一干就是6个月,既当管理者,又当劳动者,没有一句怨言,为林场经济发展,为林场增效益、为职工增收入,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单位职工由于收入较低,工作情绪不高,他先后提议举办各类学习培训20余次,组织人员去小兴安岭、东宁学习木耳栽培技术,去齐齐哈尔、呼兰等地学习生猪养殖技术,去黑河学习冷水鱼养殖技术。通过外出学习技术,职工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学党史做合格党员

作为林场综合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所在的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他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0余次,在支部讲专题党课4次,做学习笔记达8000余字。他置身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工作生活中,不管谁遇到困难都会第一个想到他,他都会热心地为其提供帮助。

多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踏实肯干,获得“全国劳动模范”“首届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十八站林业局先进生产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记载着戚克祥走过的不平凡的奉献之路,他将这些荣誉转变为工作动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朴实的工作作风,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创业致富,以实际行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


推荐阅读:

山东国有三春集林场获“2021中国林场协会森林康养林场”称号

山东又有3个林场获“森林康养林场”称号

塞罕坝林场开展森林消防演练

用生命捍卫森林资源安全 记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宝库林场护林员保善德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