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进一步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控

2021年11月10日 11:09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黑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在省林草局召开,要求各级林草部门举一反三、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林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底线思堆,强化隐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持续保持工作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属地政府认真落实政府负责制,建立健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长期防控的强大合力。各级林草部门和森林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立即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漏洞、补齐短板。要确保对辖区所有松林、所有松木制品以及省外调入的苗木,采取责任到人、“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送检并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及时堵塞漏洞、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充分认识检疫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执行《植物检疫条例》有关规定,切实担负起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和任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履行检疫职责,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强化检疫复检和检疫监管,凡入省、跨辖区的松木及松木制品必须严格检疫复检,坚决切断松材线虫病人为传播途径。加速构建以遥感技术、大数据为支撑的“天空地”一体化松材线虫病监测体系,加大生物阻隔防控的探索力度,重点在省际交界处一定范围内清除松科植物,彻底隔断媒介昆虫自然传播途径。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和防控的紧迫性,要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突出典型案件警示作用,畅通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渠道,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防控的良好氛围,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推荐阅读:

重庆启动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

广西人大调研贺州八步区松材线虫病防控

江西新余督查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

山东举办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技术培训班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