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城”的服务标准 又有“乡”的清新韵味 绍兴坡塘:城郊村里风雅生活

2021年11月10日 15:42农村信息报汤桂平 张诗纯

“聚土为坡,积水成塘”,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坡塘村的由来源于“范蠡养鱼”的典故。

南宋《嘉泰会稽志》记载,“县东南二十六里会稽山,池有上下二所。旧经云范蠡养鱼于此……今上坡塘村乃上池。”2500余年前,越王勾践曾在此地休养生息,厉兵秣马,大夫范蠡在南池挖池,在坡塘挖塘,“三年致鱼三万”,就此开了我国水库养鱼之先河。

如今的坡塘村,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越城区鉴湖街道的一个美丽村庄,远近闻名。因为离城较近,既承接、享受“城”的服务,又有“乡”的韵味,勾勒出一幅“未来乡村”的风雅画卷。今年3月,坡塘村成功入选绍兴市首批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

近日,笔者走进坡塘村,解码这个先行村探索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密码。

茶园里的风雅艺术

绍兴古城南门外,沿解放路一直向南行驶10多公里,至绍诸高速公路和杭绍台高速公路交会处,就到了坡塘村的云松自然村。

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茶园。远处,湛蓝的天幕下,一把偌大的茶壶悬空倒挂,从壶口射出一道水柱,落入烟雾之中,让人不禁发出“人间一壶天上来,一盏清茗酬知己”的感叹。这是今年7月坡塘村刚建成的微景观——云壶飞瀑。茶壶直径2米左右,配合下方的三只茶杯,放置在茶园之中,让原本平静的茶园瞬间充满了生活的意趣。

茶园尽头,一幢白墙黑瓦的二层小楼静静伫立。坡塘村党委副书记劳卓娜介绍,这里将建一个茶文化体验馆,游客可在此赏景品茗,还能亲手制茶,尽享诗画田园的乐趣。茶文化体验馆也是云松村构建一站式心灵休养地、打造“云端生活”的一个关键节点。

进入村里,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文艺小清新之风。银杏叶造型的景观小品,老台门里的咖啡馆,民房改建的“位光明油画工作室”和“胡兆海莲花落工作室”……一步一景,处处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村游客服务中心对面一处民宅旁边,笔者看到4个年轻人或坐或站,心无旁骛地在纸上画画。蓝天白云、白墙黛瓦,枣树枝横在台门屋檐前……静谧的油墨写生画勾勒出乡村之美。

作画的年轻人叫李光永,是越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为了寻觅创作灵感,他和同伴三次踩点,最终留在了云松写生。“古朴自然间透露着勃勃生机,这种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正是我们寻找的感觉。”李光永拿笔头在调色板上舔了舔,补充说,“最关键,这儿离城近,开车10多分钟就到了,方便。”

实际上,在云松撞见“艺术家”,早已不是稀罕事。云松是坡塘村4个自然村中最有特色的一个,“范蠡筑坝遗址”就在村口,还有参天银杏、百亩茶园、千年古道,组成了一幅云松特有的风景画,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 

村内“上台门”附近,两名村干部正忙着在墙上布置一处“向日葵”景观。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艺乡建”创始人陈炯临走前交待的任务。今年4月,陈炯带领团队进驻云松自然村,与村民同吃同住,用艺术叩开这座传统村落的大门:就地取材,用竹子制作成杯垫、小水桶等创意作品;用村民“百家布”缝制“一块有故事的布”;在翠绿的茶园里拉起四五米高的荧光黄绸缎,风起时犹如“风吹麦浪”……

城郊村的美丽蝶变

风雅带来的是人气。不少单位的团建、党建活动都选择了这里,村内停车场时常被挤得满满当当。“自今年3月启动‘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以来,前来考察、游玩的人多了很多,”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说,现在每位村干部都兼职“向导”,接待好游客成为“必修课”。

而在过去,坡塘却是一个“有客来了绕道走”的城郊村。上世纪80年代,坡塘村是坡塘乡政府所在地,但发展缓慢,环境差,出行也不便。许多人对坡塘村的印象,就是一个几十年未变的“后进村”:一方面,集体经济薄弱,后续增收乏力;另一方面,村民矛盾突出,影响社会安定。

“以前,村里的干部频繁更换,我们村一度被戏称为‘破塘村’。”回忆起刚上任时的情景,罗国海记忆犹新。2016年,当鉴湖街道党委找他出任村里“一把手”时,正在经营一家机械厂的他没有过多犹豫,当即应下了。

  破旧立新,势在必行。2016年,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坡塘村打响“破旧立村”行动。罗国海带领由村“两委”班子、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工作专班,挨家挨户地解释政策,在倾听、收集意见解决问题中,逐渐聚拢了人心。随后,坡塘村用8个月时间,对“一纵一横”主要干道进行重点整治,拆除违建4500平方米,完成立面改造升级,找回了村子的古韵灵气。

基于“清新坡塘”的“顶层设计”思路,越城区首个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莲园”落地坡塘,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新去处;曾经的泥沙路成了宽敞干净的柏油路;坡塘老街恢复了白墙黛瓦、古朴清新的风貌;挖掘传承好莲花落创始人“唐茂盛”的故事,坡塘村从此有了村民自编自唱的村歌《清新坡塘》;利用良好的生态景观禀赋,把云松自然村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村庄……“处处美,时时美,人人美”的美丽图景,开始在坡塘村慢慢铺展开来。

不过数年时间,坡塘村完成了“逆袭”,市级文明村、“五星3A”达标村、省级生态文化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善治示范村等荣誉纷至沓来。

先行者的“诗和远方”

秋风送爽,在茶园入口处,“云松茶舍”虽然装修简单,但“露天茶座、星空露营”的布局风格清新雅致,俨然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魅力四射。

“正式开张虽没几天,但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团建活动接了好几个了。”茶舍主人陈峰正眉宇间都是欣喜。“80后”的他是土生土长的云松村民,以前一直在外打拼,做外贸生意。看到家乡越来越美,今年还被列入“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他萌生了回村创业的想法。今年5月,他和村里几个一起长大的玩伴商量后,一拍即合,投资近200万元建设“云松茶舍”。

依托原生态的乡村特色菜,“云上小馆”餐馆主人沈菊英同样收获了人气。“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营收好几千元呢!”对于能在“家门口赚钱”的美好现实,沈菊英的笑容里写着满足。今年50多岁的她,本是附近一家纺织厂员工,前些年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一直休养在家。去年10月,看到她家地理位置好,罗国海动员她开餐馆。当时,沈菊英还满脸迟疑和犹豫。而现在,她的心态完全变了。“我给蔬菜、茶叶、笋干等农产品换了个包装,销路可好了。”沈菊英喜滋滋地说。看到“云上小馆”餐馆生意红火,村里不少村民也准备开“农家乐”。

“田园梦”照进现实,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归乡野生活,追寻“诗和远方”。今年35岁的孙建东,打小生活在村里,现在在绍兴市区经营一家广告公司,可他每天仍会回到村里住。预算师谢泽文每到周末带着妻儿赶到云松老丈人家住,把庭院打理得干干净净,还时不时在门口摆个地摊赚点外快。乡贤浙江越生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寿林芬正忙着收拾布置自己的老家。劳卓娜说,去年可以说是云松自然村村民有史以来修房子最多的一年,一些空置已久的老房经过整修,都有了烟火气。

乡村的美丽经济激发出村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原本老旧的民居成了茶文化体验馆,咖啡吧、展览馆、特色民宿、“云上直播间”等新兴业态正在不断涌现。“今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实现高增长。”罗国海说,村里最近还成功流转了200多亩闲置土地,准备打造一个集生产加工、观光休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庄园“稻梦空间”。

一个充满生机的“未来乡村”里,都市人向往的生活正在变为现实。


(来源:农村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