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到2025年海南计划新增椰子种植25万亩

2021年11月10日 16:06海口日报记者 龙易强

  近日,海南省林业局印发《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计划到2025年,新增椰子种植面积25万亩。 海南省椰子种植面积占全国的99%,是我国唯一的椰子主产区。

《规划》从椰子产业发展的种植业、加工业和文旅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将从优化种植布局、供应良种良苗、强化栽培管理、延长产业链条、文旅融合发展等主要任务方面发力,把我省椰子产业建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品牌知名、竞争力强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

种植业方面

海南将新增椰子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省内种植面积15万亩,境外种植面积10万亩。我省椰子总面积达到67万亩,收获面积达45.36万亩,2025年产果量达5.6亿个。新增制种园700亩,达到1200亩;新增标准化良种良苗繁育基地200亩,达到300亩;新增标准化示范园2000亩,达到3000亩;扩建1个可保存1000份资源的世界级种质资源保存中心。

加工业方面

海南将在海口、文昌建设椰子产业园2个;在现有企业中提升并培育5家产值10亿元以上椰子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1家产值超50亿元的椰子产业龙头企业,全省椰子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打造一个国际椰子交易中心。

文旅业方面

海南将新建或扩建椰子主题景区1-2个,新建椰林生态休闲农庄1-2个;建成一座椰子文化博物馆;催生椰子相关文化节1-2个、网红打卡点10个,椰子主题旅游驿站1个,吸引游客超300万。


推荐阅读:

海南首批椰子苗木综合保险落地

琼海一棵椰子树长成“树上树”

广东:观赏树种大王椰子树是否该清除

海南:昌江一种植户网购到4500元假金椰子苗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