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岳山林管局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外业调查

2021年11月11日 10:02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按照山西省林草局关于开展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截至10月25日,山西省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完成54块标准地,5个大样地外业调查及采样工作。

统筹技术培训与安全教育。邀请山西省林草局监测中心、山西省林科院专家教授举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技术培训班,实地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采集、样地测设、小样方调查及样品采集等现场教学,使相关人员全面掌握样地布设及现地核实,可燃物样品采集及实验室测定,普查调度、数据采集、数据交汇与质检等相关软件系统功能及实地操作等技能。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及时关注气象预报信息,防范各类自然灾害,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采取最有效举措,保障普查人员人身、普查数据成果和档案资料安全。

统筹内业管理和外业调查。组建了综合协调组、资金保障组、技术服务组、后勤保障组,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从林业调查设计队和16个有林单位中挑选出20余名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具有吃苦能力的技术精兵分赴晋中市、长治市、临汾市的8个县区,严格按照森林火险普查操作规程,结合不同植物特征以及温度差异等具体情况,连续奋战两个多月,有序推进54个标准地的野外调查、标本采集、数据整理上传等工作。

统筹技术服务和督查核验。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查工作,与科室负责人、设计队队长多次亲赴野外调查样地,听取普查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样地确定、可燃物样品选取、系统填报等流程,慰问一线普查人员,鼓励克服困难,发扬林业调查精神,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为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推荐阅读:

江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指导组推进基层工作

湖南召开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调度会

云南罗平召开石漠化调查及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培训会

云南西双版纳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业务培训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