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 村庄里 山水间 浙江在“乡村全域土地整治”上探索共富之路

2021年11月11日 10:13浙江日报余丽 章哲

乡村土地,如何走上共富之路?

2018年以来,浙江自然资源部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启动了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乡村全域土地整治”),积极践行“土地整治+产业集聚”“土地整治+生态产品”“土地整治+美丽乡村”等实施模式,推动我省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优化,乡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显成效,落子城乡区域发展平衡“先手棋”。

3年来,乡村全域土地整治已成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引擎。从浙江的现状来看,共同富裕的短板在农村、潜力在土地、抓手在整治。乡村全域土地整治工作覆盖省域,连通城乡,促进增收,土地整治到哪里,哪里的城乡差距就大大缩小。全省新增土地流转17万亩,引入现代农业企业、种植大户800多个,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500个,农民增收显著,已成为落实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新型城镇化等战略的重要工具。

3年来,乡村全域土地整治已成为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发展空间有限,土地问题始终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制约。全省通过乡村全域土地整治,激活了土地要素资源,共新增耕地8.7万亩,整并零星耕地4000余块,复垦农村建设用地5.3万亩,落实安置用地2.5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2万亩,保障新产业新业态用地0.9万亩,促进了土地要素在城乡之间高效配置,乡村空间格局也进一步优化。

3年来,乡村全域土地整治已成为建设美丽浙江大花园的重要举措。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地。3年来,通过对农村山水林田湖草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统筹实施各类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项目1882个、面积14万亩,综合整治废弃矿山71座,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30个,有力助推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田野上 开辟致富路

新年将至,衢州市衢江区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内的雷迪森庄园酒店将开始试营业。

新田铺,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正在田野上铺就一条新的致富之路:涉及周边浮石村、方家村等10多个村,项目总面积1.2万亩,协议总投资50亿元,这是衢州第二个万亩乡村全域土地整治平台,也是2.0版本的衢江样板。该项目正式启动3年来,已实现新增耕地面积37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耕地质量达到7~8等,亩产600余斤,实现了“荒山变良田”的华丽嬗变。更令人欣喜的是,围绕康养产业,乡贤投资方中环控股集团投资3亿多元完成周边“一线十村”环境整治改造,通过产业联动带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

“家里10余亩地流转到新田铺,一年增收八九千元,我从项目启动就来打工了!”今年55岁的邵阿姨,家住附近元桥村,现在在这里做保洁,除了一年4万元左右的工资,还有劳保福利,能在家门口就业,村里和她类似的村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意。

土地流转、化零为整,规模经营提效益,围绕高质量全域全要素综合整治的新要求,通过乡村全域土地整治,浙江加速了乡村空间要素的优化和集聚,抱团发展共致富。

初冬时节的龙游龙和渔业文化园,草木葱茏,水清鱼跃。创始人张双其在这里打造了1万平方米的全国农民培训中心,集展示、展览、农民培训、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系统全面地展示龙游渔文化产业。

通过开办专业知识讲座、向周边渔民传播养殖技术,这里已先后开办40 余场专业培训,培训农民数千人次,并带领2000多个科技养殖户,共同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通过推广“共享发展合作模式”,构建起生态安全有保障、村集体有收益、农户有效益、公司有发展、产业可持续的美丽幸福产业,在共享发展中把一条普通的淡水鱼养成“共富鱼”。

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通过创新开展“土地共治”,鼓励村民参与乡村全域土地整治工作,打出了一套“斗笠议事、环境入股、三权分置、多元共治”的乡村振兴“组合拳”。

白云村拥有耕地面积2266亩、林地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别具特色的人居环境,该村与民宿业主签订“环境入股”协议,实现生态产业化,村民也增加了入股分红收入。

村庄里 唱好致富经

人字线、直屋脊,蓝天白云下,那一幢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颇具江南民居韵味,少了些过于华美的商业感,多了些质朴的乡村烟火味。

这里是即将交付使用的衢州九华乡未来社区项目一期。目之所及,让人心潮澎湃:这里的村民能住上这么雅致的房子!

九华乡村未来社区是乡村全域土地整治的有机组成部分,项目包含了村民搬迁集聚、建设用地复垦和地质灾害治理生态修复工程,主要服务于连片搬迁、整村搬迁,安置集聚对象包括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偏远山区下山脱贫、集镇老村有机更新等农户。项目总投资11亿元,包含580套公寓安置房、202套迁建安置房、九班幼儿园和市政基础配套设施,让乡村全域土地整治不仅种粮食、种房子,还种下“美好生活”的种子。

该项目不仅为集聚农民绘制了美好生活的蓝图,还从实际出发促进村民迈向共同富裕,九华乡未来社区在保障“住有所居”的前提下,实现房产资产化,搬迁安置农户可从4个方面增加收入:安置房出租收入、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收入、集体物业经济分红收入、就近务工创业收入。让集聚农民真正搬得下、留得住、富得起,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得到系统性改善。

门前是溪水静静流淌,石板路旁有半截黄泥土墙,在柯城沟溪乡余东村,那充满文艺范的咖啡馆,那绚丽多姿的画作,让记忆中的乡愁增添了些许摩登味道。

“钱塘诗路、余东画村”,这个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人“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画笔”,画出了追求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和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

“共同富裕,不仅要腰包鼓鼓,还要自信满满、技术棒棒。”沟溪乡乡党委书记陈建锋介绍,得益于乡村全域土地整治撬动的乡村振兴资金,余东村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实施了76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留住了乡村肌理,成为全省“微改造、精提升”示范村。同时,统一规划拆后“五类地”,就地取材,打造具有“乡土味+艺术味”的“一米菜园”、绘就“农民画”十里景墙,以乡村全域土地整治为“发动机”,把村庄变景区,进一步打响了“中国第一农民画村”品牌。

山水间 描绘致富景

之江大地上,从乡村全域土地整治通往共同富裕的探索之路,不仅在田野上、村庄里,也在山水间。

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长期以来存在着各种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土地管理利用问题。近年来,双浦镇通过乡村全域土地整治,采取清洁田园行动,拆除甲鱼养殖场,消除乱搭乱建等现象。通过治水剿劣行动,提升改造30条劣Ⅴ类河道;实施富春江北支江疏浚工程,用生态护岸。

同时,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采用修整、复绿、挂网保护等手段,完成西山、下羊废弃矿山及新塘废弃矿山治理,展现出青山相拥、绿水环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迷人风采,初步形成生态环境和生态经济良性互动的生态建设保障体系,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

2019年以来,当地灵山风情小镇每年累计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有效带动了景区内农家乐、民宿等乡村经济业态发展,商业配套服务由原先的37家增加至200余家。

作为钱江源头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的子项目,新安江综保工程以自然山水本底为基础,对新安江流域进行了系统性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完成岸线生态治理3.87千米,打造特色生态绿廊。盘活梅城古镇内城水系,将古镇特色文化融入周边风貌,实现了土地增值、旅游增收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在山水间描绘出共同富裕的蓝图。

用产业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用艺术美景带动乡村旅游……通过乡村全域土地整治,“了不起”的浙江乡村正努力奋斗实现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探索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推荐阅读:

内蒙古通辽完成草原生态修复超1000万亩

中国农科院北方草甸草原生态修复等新技术获得突破

广东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发布《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双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入选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