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植物大熊猫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五小叶槭

2021年11月11日 11:21陳磊磊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不久前落下帷幕,作为生物学专业的笔者在与会后才得知现在世界上每个小时就有3种植物消失,而每当这些植物消失后,倚赖其为生的昆虫鸟兽也会随之消失。尤其是读了克里山植物园麦克纳马拉园长关于五小叶槭的故事后,我对濒危植物保护有了更深的理解。

远赴中国的寻种之旅 终获赠五小叶槭种子

从1987到2017年春,园长和他的伙伴们一共完成了42次寻种远征,其中访中国大陆28次,中国台湾1次,还去过日本、印度等国家。1988年,园长跟随团队初访四川西部和北部,他们从成都搭乘吉普车往西走,那时还没有高速公路,颠簸一天才抵达不到50英里外的都江堰,而后终于发现了中国月季。

1.png

而五小叶槭原生在雅江附近,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槭树,也是园长的最爱。团队久仰其名并去寻找,由于野生植株太少,一直未曾寻获。中国成都生物学院印博士得知后,送给他们一些五小叶槭种子,最后在克里山植物园成功养大7株。

园长介绍说,目前克里山植物园正在推动一项建立五小叶槭谷的计划,在2英亩的山谷里种下约200株五小叶槭。除了期望多年后的植物园展现另一片令人惊艳的风光外,还希望等到这批槭树长大后,收集它们的种子并带回四川雅江,回到它们生长的地方去。

五小叶槭从再发现到实施保护 间隔二十年

五小叶槭和大熊猫一样,均为四川特有,因此又被称为植物大熊猫。曾经五小叶槭一度被怀疑是否存在。自1929年被发现后,五小叶槭在人类视野中消失过几十年。一直等到1982年,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科考组才让它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虽然发现,却因生长的河谷地带过度放牧,容易遭到牛羊的践踏和啃食,当地村民还喜欢砍伐五小叶槭枝条用作薪柴,这都使得幼苗难以存活、长大,五小叶槭在20年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保护,致使其野外种群数量在02年只有500余株。

2.png

 

麦克纳马拉园长曾说,“It was hard to imagine these few rare trees surviving another twenty years (很难想象这几棵孤零零的小树能撑过下一个20年).”目前到了2021年,下一个20年即将届满,我想对园长说,中国在保护五小叶槭这方面,做得可圈可点。

四川省林科院2016年就宣布五小叶槭人工繁育成功,近期在普格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建立了8亩繁育栽培示范基地,培育五小叶槭幼苗5万余株,在泸山也建设了五小叶槭繁育基地,另外五小叶槭保护组织也分别在兴安盟、天水等地建立了保护地,目前可以说全国五小叶槭人工种植遍地开花,野外回迁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尤其了最近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公布后,五小叶槭入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保护措施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