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油茶籽今年预计同比增产35%

2021年11月12日 09:33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黎明 通讯员 林荫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今年,广东省油茶籽产量预计超过22万吨,同比增长35%,总产值在46亿元以上。

广东省共有50个山区县,油茶种植面积约260万亩。广东省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结合区域优势和资源特色,出台政策指引,改造低产低效林,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科学规划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布局。近两年来,广东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7亿元,组织有关市县开展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36.4万亩,形成了以河源、梅州、韶关、清远等市为重点油茶发展区,茂名、肇庆、云浮、惠州、揭阳等市为积极发展区的产业布局。

广东省油茶产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油茶产业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银企合作,加强信贷支持,实施林权抵押贷款、林业贴息贷款和森林保险等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农户发展油茶生产经营。“油茶+”等新模式兴起,带动各区县第二、第三产业发展,涌现“油茶+旅游”“油茶+餐饮”“茶油+文化”等融合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