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滩自然保护区开展“清洁湿地”志愿者活动

2021年11月12日 10:24上海市林业局

第七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于10月23日启动,保护周主题为“呵护多样之美,共建生态之城”。为响应这一主题,10月30日,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阿拉善SEE东海项目中心联合上海市民办平和双语学校共18名志愿者开展“清洁湿地”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在保护区鸟类科普基地的自然教室接受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对崇明东滩保护区、海洋垃圾的组成、来源、数量、危害等知识有基本的了解与认识。活动讲师通过生动的例子和数据进行讲解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志愿者们努力学习和吸收海洋垃圾相关知识。

现场捡拾活动中,志愿者们来到保护区的生态大堤,在工作人员引导分组、进行简单的技能培训并讲解注意事项和捡拾分类规则后,开始捡拾塑料及泡沫垃圾。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在现场干得热火朝天。此次活动所捡拾的各类垃圾,在进行分类和统计后,将统一转移至垃圾存放点,后续将对这些垃圾进行再利用处理。

捡拾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现场分享在捡拾过程中碰到的最有趣或者印象最深刻的垃圾以及活动中的感悟。有位小志愿者问,“老师你刚刚课上说人类一直不断制造塑料垃圾,而塑料垃圾降解的周期又很长,那会不会有一天我们的世界都会被垃圾淹没?我们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保护地球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呢?”

上海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开展“清洁湿地”活动的初衷是通过活动引发公众思考,意识到湿地保护乃至生态保护的紧迫性与重要性,从而从自身的意识和行为开始改变,并呼吁更多的人一起积极转变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推荐阅读: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图鉴》正式出版

金钱豹首次现身陕西平河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益阳市林业局督查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云南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大面积野生桂花古树群落

(来源:上海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