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助力茶叶基地特色发展 秀山兴隆坳农业园区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21年11月12日 15:51重庆日报雷洋 杨昌友

边城秀山,兴隆坳农业园区。今年,园区茶叶试产,便得到四川、重庆、山西、贵州、湖南等多地客商的青睐。目前已销售干毛茶2万余公斤,销售收入500余万元。

这是秀山县佳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茶园标准化建设,助力特色农业,增效益、增收入,创特色、创品牌的生动缩影。

自2016年起,该公司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五化”要求,在梅江镇兴隆坳村自建茶叶基地3000亩,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的生产管理模式,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茶园,千方百计确保茶叶品质。

公司建立茶园示范项目标准化体系,制定茶叶的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车间加工、存储包装等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为全县茶叶标准化种植提供了样板。

围绕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加工、包装等环节,公司不定时邀请市、县级茶叶专家及土肥站、检测站等技术专家来公司开展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指导开展茶树施肥、病虫害防治、修枝等。

2020年8月,该茶叶基地茶园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验收。同时,作为2020年空中茶博会、2021年农民丰收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培训、有机肥替代化肥现场培训会、茶园管护培训会等会议主会场,有效促进了标准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茶园标准化建设的先行示范,强力驱动兴隆坳农业园区做足茶文章、延伸产业链、提升茶内涵,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园区产业规模。

园区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集中连片建成茶叶、油茶、猕猴桃、道地中药材、生态果蔬以及花卉苗木等产业基地近2万亩。建成樱花茶园景观,桂花茶园,建设茶山游步道、茶园迷宫、茶山观景台,打造兴隆湖、马鞍山水体等;今年9月,兴隆坳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农耕文化园盛大开园,游客们走进绿色乐园,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耕农作,国庆黄金周游客超8万人次,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据悉,2020年该园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秀山县“一心三带”乡村振兴示范体系的重要支撑示范区,现正努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公园”。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