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太冷了 候鸟提前回“老家”过冬

2021年11月12日 16:17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眼下,一年一度的鸟类大迁徙正在我省多处湿地上演。受北方寒潮天气影响,今年秋冬大量候鸟提前“回豫”越冬。

11月9日,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李忠信监测到湿地新鸟种——赤嘴潜鸭。当时,两只“小家伙”正在水面悠闲觅食,这一发现让李忠信惊喜不已。

据该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杰介绍,由于湿地生态系统优良、水草丰富、越冬鸟类食物充足,并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栖息环境安全,加之北方寒潮天气比往年提前且势力较强,今年秋冬鸟类迁徙呈现出“早至”和“量大”的特点。截至目前,在此栖息越冬的鸟类已达3.2万只。据悉,11月中下旬还将有大量鸟类到此越冬。

早在9月底至10月初,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便监测到鸟类迁徙“先头部队”骨顶鸡,较往年迁飞至此的时间明显提前;目前,骨顶鸡的数量已达1.5万只左右,比往年明显增加。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我国三大鸟类迁飞路线的中线偏东位置,是鸟类迁飞的重要停歇地。每年冬季,有7万至9万只迁飞鸟类在此停歇、栖息,有4万余只鸟类在此越冬。

在孟津黄河湿地保护区,候鸟也提前到此越冬。目前,保护区工作人员已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1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6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50只,豆雁、普通鸬鹚、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等也已到来。

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根据工作人员的观察记录,迁徙路过南下越冬的鸟群数量在10月中下旬已达到顶峰。

相关专家建议,为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冷冬天气,要采取科学措施,加大湿地巡护力度、巡护面积和巡护频率,对特殊时段、特殊地点做到24小时值守,随时关注鸟类的变化情况,必要时采取人工辅助投食的方式,确保鸟类安全越冬。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