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岳林局部署“寒衣节”森林草原防火

2021年11月16日 10:38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11月2日,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农历十月初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寒衣节”期间林草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知》指出,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寒衣节”,太岳林局辖区内多个县市有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的习俗。当前天干物燥,风大蒿高,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要采取过硬举措应对。

在“寒衣节”期间,太岳林局局场两级进行紧急动员,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寒衣节”期间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

全员出动,全力抓好宣传教育。全局上下贯彻以山上见人、场站见旗、路上见车的基本要求,严防死守、严控火源,精准发力,在重点路段、入林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安排足够的人员和车辆在岗,对自然保护区、主要坟场等重点火灾高发区,加大野外巡查密度,并确定专人,划区包干,对进入山林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做到了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守,坟头有人管。通过悬挂标语,农村大喇叭不间断警示广播宣传,巡逻车要全域巡查,人人佩戴红袖章等形式,使“进入林区、防火第一”成为自觉行动,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社会共识,积极引导民众开展文明祭祀,在辖区形成声势、营造氛围。

协同作战,全力抓好巡查巡护。管护人员全天候开展巡查检查,重点部位反复巡查,公安民警协同林场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各基层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林草防火专业队集结待命,备战应急,强化实战演练和体能训练。

联合出击,全力抓好联防联护。各单位参加驻地乡镇“寒衣节”森林防火部署会,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形成了重要工作联合部署、重要情况联合处置、重点时段联合检查、沟口路口联合把守、林缘地带联合巡查、坟头墓地联合蹲守、发生火情联合扑救的联防联护工作合力,全力确保“寒衣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推荐阅读:

辽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

山西晋城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

《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11月起实施

辽宁省林草局对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