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屏 匠心作笔 西湖区、临平区加速打造富美生活图景

2021年11月16日 13:46杭州日报通讯员 许杰 梁发泉 魏旭彪 刘继青 记者 俞倩 刘园园

去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调研,提出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殷殷嘱托,为杭州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杭州全面启动“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从与西湖同名的“老底子”城区,到最年轻的新区临平,杭州聚焦全域山体生态损毁问题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厚植市域绿色生态本底。

“此次专项行动中,西湖区任务图斑为32个,涉及图斑总面积为3729.47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生态复绿项目27个,面积约2075亩,剩余5个正在抓紧施工中。”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平区共涉及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项目13个,其中属于“三高”可视项目6个,截至目前,10个项目已完工,通过现阶段的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临平新增草地面积98700平方米,修复草地面积54500平方米,不仅有效消除了裸露山体、土地视觉污染,改善了全区域山体景观效果,增加了城市“绿量”,还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区内受破坏山体边坡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提升了民生福祉。

美丽西溪,一曲溪流一曲烟,“走在景中,如游画里”,在展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中,西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正越来越高;一个个裸露山体重新披绿,一个个公园投入使用,临平居民的生活,正在被绿意包围……

蛟龙一跃 山水灵秀 西湖区高质量扮靓绿水青山

如果站在西湖区铜鉴湖里湖向远处望,就可以看到位于转塘街道和双浦镇交界处的石龙山。在山壁上,一条蛟龙清晰可见,它遨游于蓝天白云之间,衬着山壁植被青青,就像马上要跃向空中飞腾而去。

“这条在自然山壁之中‘画’出来的‘山水游龙’,就是石龙山南侧废弃矿区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项目。”市规划资源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此次西湖区“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中涉及复绿范围及规模体量最大,工程实施难度最大、最复杂的工程,关于它的故事,要从10年前说起。

2011年6月,石龙山南侧废弃矿区治理项目经批准后全面启动,由西湖投资集团负责整体实施。

“在防灾减灾、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我们考虑能不能让治理方案结合区域文化挖掘保护,让其拥有自己的特色。”市规划资源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再三选择后,当地将石龙山“龙山石壁”风貌保护治理作为主题,利用山体岩壁自然元素刻画出“龙”的图案,通过生态绿化的方式对山体坡面进行景观造型,打造出“山水游龙”景象。

将人工造景与自然生态相融合,西湖付出了绵绵匠心。

根据景观设计要求,施工方先进行山体坡面绿化,接着通过不同植物的色彩深浅,营造出“层峦叠嶂”的视觉效果。最后运用部分岩壁,勾勒出了“龙”的形象。

尽管施工难度大、困难多,但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这条用自然山体与植物“绘画”出来的蛟龙,已愈发栩栩如生。

“可以说这次结合‘迎亚运’的提升工程是在之前基础上的再深化,着重对石龙山矿区宕底平面进行复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景观设计与复绿,石龙山南侧宕底也进行了空间修复,结合其原始地貌的自身特点,在最小干预山体的前提下,综合利用土地,达到“龙山石壁”的景观效果。

目前,石龙山矿区宕底已经全部完成场地平整及覆土工程,并通过撒播工艺进行绿化,局部边坡采用喷播工艺进行绿化。为了确保绿化成活率,工程还进行分季节撒播草籽品种。“像最近我们刚刚撒播黑麦草、掺少量高羊茅和少量百慕大,明年5月至6月补播高羊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周边环境更加美观,矿区入口还将通过园林造型和种植植物的方法打造以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主题的绿化景观:用植物造型排列出来的亚运会徽,由大麻叶泽兰花、墨西哥鼠尾草、深浅粉色系蓍草等植物组成的花境,玻璃钢结构的亚运吉祥物……“预计明年春夏,石龙山的整体景观效果会更好。”市规划资源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气势磅礴的石龙山将展现充满亚运气息的生机与活力。

将视线拉向之江地区的灵山,在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已经“变美”的西山下羊石矿,也在进一步华丽“转身”。

“西山下羊石矿距灵山景区较近,这里原本是石料开采地界。”市规划资源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其坡面未做处理,山体岩体一直裸露,再加上废弃宕口宕底有部分民居及少部分厂房,整体景观效果较差,复绿工程刻不容缓。

今年,乘着“迎亚运”山体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的“东风”,西湖区进一步深入开展实施西山下羊石矿边坡景观提升工作。

目前,山体坡面坡脚崩塌的堆积体、坡面上的松动浮石、不稳定体块等都已被彻底清理,进一步消除了地质灾害的隐患,保障了附近居民的安全。

作业人员对裸露山壁底部1米范围内进行了杂草清理,并进行爬山虎的种植,裸露平整地块也进行了场地覆绿。同时,草皮种植时还点缀有杜鹃花、栀子花、八角金盘等应季花灌木,不但可以确保绿化成活率,还形成了喜庆的亚运主题氛围。

“这里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以前走过的时候那真是尘土飞扬、泥水横流,现在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地,周末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人也不少。”说起家门口这座矿山的变化,家住双浦村的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以“迎亚运”山体修复景观提升,赋予废弃石矿崭新的“生命”,一场体现“工匠精神”的复绿行动让西湖的绿水青山更美了,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音。

尊重自然 焕活城市 临平区借力山体修复打造“全景式”富美新区

守得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自然来。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市辖区,临平区正在高速发展中。“生态文明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临平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临平发展共识。

今年以来,借力“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改善全区山体景观效果、增进民生获得感,临平区下了不少功夫。

“针对重点整治项目,我们按照‘一点一方案’编制治理方案并经审查论证。”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平治理山体坡面采用修整边坡及主动防护网等手段,通过喷播绿化、种植乔灌木等措施进行山体复绿,同时运用设置喷淋、排水系统等措施解决养护、排水问题。

临平分局工作人员江帆告诉记者,“大自然有它的规律,我们希望能够在山体修复的过程中,采取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山体、植被进行修复,对全区裸露山体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在遵循自然的同时辅以人工手段,临平的一个个整治项目达到了理想的预期。

原杭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水泥厂石矿,位于半山东北面,其西侧有道路与北侧G320国道相连,属于临平的西大门。“这里因早期开挖形成一个矿坑,我们先进行渣土回填,随后在地表进行人工撒播草籽,使其自然生长,通过自然的力量,达到比较好的复绿效果。”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石矿宕底已形成以黑麦草为主的草本植物群落,长势良好,覆盖率接近100%。石矿北侧坡面自然植被也生长较好,绿化覆盖率也达到90%以上,边坡整体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临平借力“迎亚运”山体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不仅使废弃矿山恢复了绿色生机,达到保留水土、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还进而解决了废弃矿山风貌与产业园区景观不协调的问题,消除了大量地质灾害隐患。

“毛山凝灰岩废弃矿山边坡位于杭州鑫乐雨食品有限公司仓库后侧,边坡最大高差约85米,坡度有40°到70°,非常高陡。其岩体中节理发育,存在不稳定楔形块体,稳定性差。”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该裸露边坡位于北侧G320国道及秋石高架路的可视范围内,长期以来,不仅严重影响区域视觉景观,还随时可能发生崩塌地质灾害。

为此,临平专门研究了一套方案,遵循生态环境规律,采用“削坡+主动防护网+系统锚杆+喷播复绿+截排水系统”的综合治理措施。

如今,这个位于食品公司后侧的废弃矿山边坡已得到了有效修复,当地的绿化物种与周围植被相融合,让受破坏山体得到了生态复绿,同时也排除了地质灾害的潜在隐患。

无独有偶,联盛电子有限公司边坡也是借力此次专项行动解决了“崩塌”风险。

“这个边坡是人为挖山切坡形成的岩质边坡,曾发生两次崩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所以将它治理完善刻不容缓。”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一点一方案”,项目负责单位通过边坡削坡处理,辅以系统锚杆及主动防护网支护措施,宕底修筑挡墙,修筑排水沟等综合治理手段对该边坡进行了综合治理。

目前,在喷混植生、植生袋绿化法等复绿工艺的持续“赋能”下,该区域边坡面的自然生态已经得到良好的恢复,放眼望去一片绿意,再也看不到裸露的岩石,自然景观与企业建筑相得益彰,周边生态景观美观度得到了大幅提高。

“作为杭州加速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当前,临平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机遇叠加期、城市蝶变加速期、蓄势跃升突破期。”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高效推进“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治理项目全面完成,让满目青山层林尽染,让绿色生态底蕴越发浓厚,助力绘就全景展示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和谐美的共同富裕幸福篇章,助力临平打造长三角开放高地、数智化变革高地、全景式幸福高地,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


推荐阅读:

上海崇明东滩使用无人机对生态修复区开展监测

云南元江草原生态修复项目通过省级检查验收

内蒙古通辽完成草原生态修复超1000万亩

中国农科院北方草甸草原生态修复等新技术获得突破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