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打响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

2021年11月16日 16:26吉林日报记者 刘姗姗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天,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新闻发布会。“秋冬会战”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秋冬会战”,我省对标对表查找短板漏项,集中力量攻克问题和难点,有效规避环境质量下降风险,持续维护生态安全,确保全年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据了解,今年1-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93.2%,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9.4%;各地累计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9天,同比减少31天,重污染天数比率0.4%。水环境质量保持向好态势,地表水111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的断面占比75.7%,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2.7%,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开展好这次“秋冬会战”,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2021年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和生态监管、生态环境安全5个方面内容,11项具体任务,着力解决秋冬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强化大气环境治理,坚决守护“吉林蓝”。秋冬季空气质量一直是全省人民关心关注的,秸秆禁烧管控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从今年秋冬季开始,我省实施秸秆全域禁烧,“秋冬会战”把推动落实秸秆全域禁烧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健全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包保机制,实施省级巡查地方检查的监管机制,严密关切、严厉打击违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秸秆全域禁烧首战告捷。

全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执法监管,组织开展清河执法行动,严格执行水质管控机制,全面落实四个“第一时间”的水质管控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应对水质恶化风险。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做好农用地污染防控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对非法排放、收集、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持续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监管。全面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加快推进“绿盾”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四类聚焦”问题整改到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督导,严防“林草错位修复”、碎片化治理和过度修复等形式主义问题。

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紧盯“一废一品一库”、化工园区和工业集聚区,督导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要求,坚决做到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两个100%”。

推荐阅读:

四川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徐光文督导黄村乡工作时强调 保护生态环境 谋划绿色发展

福建晋江“三举措”推进古树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