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镇海棘螈野外放归

2021年11月17日 10:01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科 通讯员 赵希元 尤春波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镇海棘螈野外放归活动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镇海棘螈被调整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镇海棘螈为蝾螈科棘螈属的两栖动物,是我国特有物种,也是浙江两栖纲中唯一的特有物种。它们最早生活的年代距今已有1500万年,是现存最古老的两栖动物之一。

浙江省于2017年启动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通过人工繁育、栖息地改良、野化放归、就地或迁地保护等措施,对包括镇海棘螈在内的29种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得到有效缓解。2018年以来,北仑已人工繁育镇海棘螈近千尾,此次野外放归350余尾。


推荐阅读:

上海举办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联合执法培训会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加强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防范

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正式发布

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