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城乡绿化的一道美丽风景

2021年11月18日 09:32中国绿色时报蒋红星

松树分布广泛,全球有80余种,我国有22种10变种,还有一些引入栽培种,是极其重要的城乡绿化主流树种。松树品种丰富、适应性强、管理粗放、功能多样,在我国南北方都极为常见。

除了生态功能强大,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是松树的一大优势。司马迁说过,松柏为百木长。把“松”字拆开,松是“木公”。我国传统文化把“松竹梅”称“岁寒三友”,还有“松鹤延年”“寿比南山不老松”等家喻户晓的吉祥语。

松树成景,松木成林。自古以来,松树就得到广泛应用。秦始皇建驰道,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树为青松。汉代开始庭院植松,唐宋后的园林普遍辟有松园。河北承德皇家园林避暑山庄,有油松60多万棵,占全部植物种类的七成以上,200年以上古松近千棵,有“万壑松风”“古松书房”等景点。当条件不许可庭院栽松,人们就用五针松、黑松等制作盆景。

松树作为适生区荒山造林的先锋树种,在当代中国的国土绿化中,是消灭宜林荒山和实现全面绿化的绝对主力。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还成功引种原产美国的湿地松、火炬松,在南方多个省区大面积推广造林150万公顷,成了亚热带丘陵、低山、岗地及沿海等地区的主要速生丰产林树种。

因其文化内涵和生态特性独到,松树成为我国城乡绿化的一道美丽景观。它们或傲然挺拔于高山之巅,或成片生长于寂寞的荒野,或单独生长于庭院寺庙,美丽庄严。它们树冠蓬松、开放、舒展,枝干张开,接纳八面来风,这是松树名字的由来,也是无穷魅力之所在。

在京城,古松众多而知名,在街头或庭院默然挺立,像盘旋的虬龙,又像开屏的孔雀,自在而庄严。王维看到月光透过松林,洒在被松针厚厚铺就的软绵绵的“地毯”上,松塔不时掉落,松林特有的香气阵阵飘逸,写下千古名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从此,松林成了隐逸者的象征。南北朝的陶弘景听见那风吹过松林,松树无丝毫阻塞,疏通畅达,松迎风入,风入松应,演奏出千变万化的天籁之音,无比陶醉。之后,松风成了松林的标志。

松树印象令人难忘。《诗经》曰:“如松茂矣。”我国从南到北,松树由喜温暖的海南松、马尾松逐步过渡到耐寒冷的油松、红松、樟子松等种类,在不同地域形成辽阔的松林。天下名山松占多。许多松树成就了名山大川。东北的天然红松林,称为“第三纪森林”,美丽的松花江因而得名。清朝乾隆皇帝赞叹泰山油松:岱宗最佳处,对松真绝奇。

古松堪称胜景。它们以古老、苍颜、奇姿、异态、葱茏、壮美和顽强的生命活力而震撼人们的心灵。著名古松首推黄山之上的黄山松古树群,其中又以位于海拔1670米的玉屏楼青狮石旁的迎客松闻名遐迩。迎客松寿逾千年,树高约10米,胸围2米多,上部枝叶虬结平密,树冠如幡似盖,偏向一侧,下部两大侧枝横空斜出,一幅迎送八方宾客的雍容姿态。

201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开展“寻找中国最美古树”活动,发现了“最美油松”“最美红松”“最美长白松”“最美马尾松”,棵棵美丽非凡。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拥有一棵“最美油松”,树龄500多年,约6米高的树干上9个粗壮枝条横斜逸出,呈4层水平生长,每枝弯曲向前,枝头像龙头,枝身如龙身,呈飞腾之势。“湖南马尾松王”位于炎陵县鹿原镇东风村,树高32米,胸围5米多,树冠如镰刀,树皮如铠甲,树龄600多年。

一些古松因人而名。江西庐山仙人洞“蟾蜍石”石缝中的马尾松,树虽不高,但因毛主席题诗“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而声名远扬。毛主席家乡湖南韶山到处都是马尾松,故居对面山坡的松林多为百年以上古树,最高的一棵高28米,高大挺拔,耸入云天,在全国绿化委员会等部门1998年发起的“长岭绿色世纪行——中华100棵名树公选养护活动”中,被选为“中华名树”。广东黄花岗,有孙中山手植马尾松。北京北海公园有被清朝乾隆皇帝赐封的 “遮阴侯”“白袍将军”等许多古松。

世界各地都有著名松树、松林和古松,如罗马街头的意大利石松、加拿大国家森林公园的黑松林、日本园林中的黑松等。世界年龄最大的松树林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海拔3048米的怀特山上。20世纪50年代中期,爱德蒙·舒尔曼博士通过科学手段计算,发现有17棵树超过4000岁,最老的树达4600岁。

俗话说,寿比南山不老松,是因为松树能使人健康长寿。马尾松等松树是传统中药材,《名医别录》列入上品,入药部位包括松花粉、松香、松节、松针等,能预防治疗多种病症。如今,红松、华山松等松树种子,是人们的家常零食。松针自古为袪风活血、明目安神、解毒止痒之良药,国际市场上现有松针粉、松针酒、松针香精等众多保健产品。松花粉尤其神奇,现已发现,松花粉含有大量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等营养物,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最多、最全、搭配最佳的200多种活性营养物质。松树叶开花结果时散发出挥发性芳香物质,能清洁空气,杀灭病毒,提神醒脑,所以,很多疗养院都选址松林中。

松树是生命常青的象征,我国历来把松树视为吉祥物。孔子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古往今来,诗人喜欢以松为诗,画家喜欢引松入画,群众喜欢把松竹梅装饰在门楣上、照壁上、家具上。作家许地山说得好,松是中国人的理想性格,中国人爱松是因为它长寿,风飘飞雪的时节能够站得住,生机不断,能给人一种兴奋和壮美,所发出的逸韵能使人忘掉名利。

今天,松树也时刻面临外界挑战。不断被采伐利用,是松树的宿命。即便在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背景下,松树林地也最易被蚕食或被桉树、油茶等经济树种所取代。病虫害威胁同样致命。尤其是,1982年首次在南京黑松上发现的松材线虫病,造成我国大面积松林毁灭。短短几十年间,松材线虫病肆虐多地,造成10多亿株松树病死,经济损失数千亿元。国内外至今尚未找到经济有效的根治方法。谁也没有料到,生命力无比顽强的松树,面对大小不到一毫米的线虫欺凌却面临困境。这也许是大自然的另类警示,警示人类时刻保持生态平衡、走向生态文明。


推荐阅读:

湖南石门请来“虫医生”为松树体检

江西樟树市按计划完成松树打孔注药任务

罗汉松树苗的种植方法

浙江天台古松树打上“防疫针”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