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推浙江临安山核桃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19日 09:36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科 通讯员 赵希元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山核桃基地,半山腰藏着一个数字化监测站,里面竖立着智能虫情测报灯、气象监测系统等多台物联网传感设备。每年4月初,山核桃进入病虫害高发期,这些仪器设备就派上了用场,可实时将病虫害的细微变化反馈至云平台并提前预警,以便及时进行防治。

岛石镇山核桃基地是区级数字赋能示范基地,有无人机智能植保、林下智能养蜂等多个现代化改造项目在这里生成。山核桃病虫害防治实现了手机端协同,依托临安区农技专家几十年的经验,开发了病虫害识别的“浙里办”微应用,种植户发现病虫害隐患之后,可将照片第一时间传至平台后方,提请专家库的首席专家在线坐诊,给出诊断和防治方法。

为解决长期过度经营导致林地生态形势逐年严峻、种植无序、产品单一、经营分散等问题,2020年,临安着手搭建山核桃产业大脑,为其发展插上翅膀。临安共建成6个山核桃示范基地并将其相继接入山核桃产业大脑,在每个基地安装设置了鹰眼探头、气象检测系统、土壤监测仪以及智能虫情测报灯。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撑。

在推进退果还林生态经营模式中,山核桃产业大脑依托卫星遥感等技术,通过信号、气候、土壤、地形等一系列评价因子,进行生态适宜性评价,测算出不适宜种植区域,为全区8个山核桃主产镇街的退果还林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投入1.6亿元,完成山核桃退果还林面积2.15万亩。

当前,临安山核桃主要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但到底哪些地区销量最大,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口味的产品?从前,商家往往只能靠自己的经验摸索。为解决这个问题,山核桃产业大脑接入了阿里巴巴、淘系等电商平台数据,通过对热销区域、热销排行榜、消费者画像等数据分析,做到精准营销。

昌化镇白牛村电商大楼是临安区山核桃产业大脑的所在地,墙上的电子屏幕实时监测着山核桃的重点销售区域。之前,企业和农户觉得水煮山核桃健康,营养价值高,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市面上购买奶油味和椒盐味山核桃的消费者占了70%以上。数据的精确画像,反过来指导工厂多生产一些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山核桃整体的电商大数据更加精准地让我们在开发新客户和新产品上有了新方向。”山核桃电商大户陈先生说。


推荐阅读:

杭州探索山核桃林地生态化治理的破解之路

湖南靖州帮助百姓防治山核桃蛀干虫害

江苏:树种优化 薄壳山核桃可打头阵

黑龙江:黑河检验检疫局截获山核桃树苗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