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三棚林业公司 高质量打造红松良种基地

2021年11月19日 14:11吉林农村报王秀兰 记者 吴连祥

 坚持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通化县三棚林业有限公司牢牢把准未来造林发展趋势,倾力打造红松良种基地,为发展价值高、用途广的红松果林提供种源保障。

在建设现代化林业企业的进程中,通化县三棚林业有限公司不忘生态建设使命,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发展红松果林提供源源不断的种源。

优化现有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企业对5000亩已结实的红松林,先后进行八次疏伐改建,向培育红松母树林升级发展。每公顷保留母树300株至400株,达到红松母树林最优标准。近几年,采集优良无性系穗条5万条,利用嫁接技术,嫁接了红松1.5代扩繁基地600亩,为实现红松母树林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途径。同时,积极培育红松母树林后备资源,对6000亩红松幼林地进行全面抚育,清除灌木和杂草,促进幼树生长。应用红松大苗移植技术,缩短红松培育周期,可提前5至10年进入结实期。

种以质为先,精准提升良种质量需要提高红松良种科研水平。因此,公司在2020年利用全省5个红松种子园经子代测定的优良结实性状无性系80个,营建了以结实性状为目标的1.5代红松种子园75亩,可解决红松果林品种选育问题,实现红松良种基地从红松母树林升级到红松种子园的目标。

运用先进技术,优化母树林管理。在省林草局的指导下,先后与省林科院、北华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聘请省林科院林木育种专家对红松良种基地建设规划、设计、施工进行全面指导,对红松母树林进行了施肥增产技术推广、不同经营密度实验、平顶修枝实验、红松大径材培育样板林。通过实验,取得了很多科研数据、实践经验和实际成果,为营建优质红松母树林提供了科技支撑。现在,经过升级改建的红松良种基地,应用新科技,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使红松母树林结实早、球果大、产量高、种子品质好,提高了产出效益。


推荐阅读:

阿木尔林业局 培育西伯利亚红松苗木300多万株

吉林促进红松特色资源产业发展

黑龙江专员办赴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展森林防火及人工红松林大径材培育试点检查

吉林:破特大毁坏天然红松案

(来源:吉林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