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域美丽生态底色 966公里城乡绿道串起湖州诗意生活

2021年11月19日 14:37湖州晚报见习记者 陈茜

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安吉“两山”绿道日前获评全省最美绿道。这条全长约15公里、宽度平均为4米的绿道,以白鹭鸣涧、浅草寻踪、梅康问桥、柳岸听风、敢当让畔、浒溪嬉渔、姚家唱晚、田园牧歌八大景观节点,串起了一条可行、可游、可望、可居的绿色经济廊道,也串起了人们的诗意生活。

绿道,不仅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也将“山水田园”延伸至家门口。近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协同作战、智慧赋能,大力推进“品质做精、环境做美、风情做特、整体做优”的绿道建设,全市累计建设城乡绿道966公里,逐步形成了“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覆盖城乡”的绿道脉络体系。

“其中,省级绿道358公里,获评‘浙江最美绿道’4条,分别为德清余英溪绿道、长兴长三角百里红韵绿道、安吉余村绿道、安吉‘两山’绿道。”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乡绿道规划方面,我市不断促进绿道建设向“系统化”“智能化”“多元化”转变。

例如,安吉营盘山绿道、德清市民广场绿道等智慧绿道,通过智能化的绿道二维码实现市民运动数据的实时记录。长兴百里红韵绿道,沿线经过新四军纪念馆等8处旧址,根据当地红色历史和民间故事,修建凉亭、雕塑,打造极具特色的历史长廊。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我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见缝插绿,近三年来新增改造各类公园34个,全市公园绿地面积达2970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8.73%,营造5分钟亲水见绿圈,让市民尽享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色生活。与此同时,我市丰富绿化种类,加快彰显景观特色、开展绿化管控,截至目前,全市绿地率达42.72%,绿化覆盖率46.45%,人均公园绿地17.31平方米。

结合生态环境建设、优质精品示范、园林行业发展,我市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方面,结合垃圾分类,通过对园林垃圾破碎、发酵、堆肥处理等,实现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目前我市已建成6处园林垃圾处置场,年处理能力达27万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省级优质创建,全面提升我市园林绿化品质水平,同时争创精品工程,提升我市园林项目品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健全行业制度标准,提高精细化养护管理,以‘社区休闲绿道、城区公园绿道、内河沿岸绿道’为建设重点,提升城市绿道密度,打造外成环、内成网的湖州‘千里绿道’网络,扩大精品绿道品牌。”该负责人说。


(来源:湖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