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荒漠化防治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获批

2021年11月19日 14:46陕西日报记者 申东昕

近日,国家林草局公布了第三批4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名单。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的陕西榆林荒漠化防治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获批。

陕西榆林荒漠化防治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以下简称榆林基地),位于榆林市榆阳区境内,是毛乌素沙地唯一的荒漠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基地。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治沙研究所几代科技工作者聚焦榆林毛乌素沙地,围绕区域荒漠生态系统的退化过程和机理、群落演替、稳定性维持机制、恢复过程和技术等,系统开展了飞播治沙、固沙植物引种造林、能源开发区植被恢复与重建、沙漠绿洲建设等工作,为防治风沙危害,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先进的适用技术,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有效支撑了区域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该基地的获批,将更好地支撑半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相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推荐阅读:

全国荒漠化防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科学推进荒漠化防治事业

中蒙林业工作组专题研讨荒漠化防治

荒漠化防治的中国道路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