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中草药种植大步走

2021年11月19日 16:12广西日报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李洪健

初冬时节,广西各地的罗汉果采收已接近尾声,但北流市平政镇中草药基地内的棚架上还能看到一串串罗汉果挂满枝头。

据了解,该基地今年从桂林引进优质罗汉果苗,试种7亩取得成功,目前已摘果9批,亩产约1.8万个,达到中果以上标准的超过八成,产值预计超过11万元。

 日前,一批种植户与该基地天圣中草药公司签订协议,公司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共同种植罗汉果,同时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保底收购一条龙服务。

“中草药示范基地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通过协会和各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户一起种植中草药,把产业链做得更长,带动他们增收。”北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显海说。据介绍,明年该市将计划发展罗汉果种植1万亩以上,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北流市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种植区域遍布全市10多个乡镇,面积约10万亩,包括牛大力、土茯苓、五指毛桃、天冬、百部、罗汉果等80多个品种。

去年,北流市成立中草药产业协会,建立了以农技推广部门为依托,农民技术员为主力的中草药材栽培技术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整合资源,加大对中草药种植的投入,在全市南中北部建立了三个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一大批村民以“基地+农户”的模式投入到中草药种植行业中。

目前,该市发展中草药的相关专业合作社超过10家,带动近万名村民投身中草药种植。


(来源: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