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柚“首富”看木古

2021年11月19日 16:13广西日报秦崇广

“今年又是一个沙田柚丰收年。据测算,木古屯1100亩沙田柚总产量将达220万公斤,比上年增产10%以上,总收入超过1700万元。”容县自良镇木古屯种柚能手林革霞说,按全屯310人计算,人均收入5.48万元,算得上容县沙田柚种植的“首富”了。

木古屯人均只有3分田,却有十几亩坡度较陡的山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响应政府号召,家家户户将责任山开发成梯级地种植沙田柚,从2.5公里外的高山引来山泉浇灌果树。他们还在柚园里先后建起几百个大容量的化粪池,从规模养殖场购买禽畜粪便和麸肥,沤制成液肥后追施果树;并将稻草、野草、树叶等埋到树根底下增加土壤腐殖质,用诱虫灯诱杀害虫,中后期套袋防护,一开始就走上生态绿色之路。

该屯组建了两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几十万元购置两套自动分拣、清洗机,采摘回来的柚子通过智能机械去劣留优,清洗防腐。

30多年来,种植、管护、销售等抱团发展,木古沙田柚成为全县最响亮的品牌。目前,全屯沙田柚面积发展到1500多亩,其中成年挂果树1100多亩。“今年收入超过40万元的有10户,最多是梁建全一家,产量将超过15万公斤,收入120万元,人均30万元。”木古屯青年种柚能手梁尉说。


(来源: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