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 发挥热带雨林生态优势 积极融入国家公园建设

2021年11月19日 16:21海南日报解楷 刘钊

围绕五指山如何更好借助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近日表示,将发挥好热带雨林生态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公园建设中。

“首先,今年最重要的是全力支持和配合生态搬迁这项工作,坚决在年底前完成5个村庄的生态搬迁任务。”朱宏凌说,五指山市将按时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五指山区域的任务,最大限度保障搬迁群众收入和就学就医就业等权益,积极融入国家公园建设。

朱宏凌说,五指山是海南的“滤芯”“水塔”和“三江源”,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打造民族文化特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海南)的排头兵。

五指山已于日前确立以“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的发展战略,以琼崖革命初心悟园、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底蕴厚重州府故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四季宜居康养乐园“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主导产业,把优势特色转化为产业项目、产品市场、产能就业、产值税收,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与生态核心区相得益彰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省中部生态核心区,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融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奋力推进五指山高质量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

对此,朱宏凌介绍,五指山将吃透政策,把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一般控制区内探索开展生态旅游等特许经营活动,积极研究谋划建设特色微小型主题公园、森林人家、雨林婚庆、科普游学等雨林特色旅游产品,将五指山和黎族文化申报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具体来讲,一是五指山近期将加快推进南水、毛水公路两侧“两违”建筑拆除整治和畅好、南圣高速路口道路改造扩建,整治城市周边生态环境,把生态环境优势体现出来,让城市环境与生态核心区的地位相得益彰。

二是突出热带雨林文化和特色。五指山将在环境整治行动中补种适宜本土生长,有长期种植历史,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树种。对水满雨林风情小镇进行风貌管控,全面提升国家公园入口小镇品位形象,同时进一步规划好五指山大叶种茶产业发展,在不破坏生态、不占用林地的前提下,提升茶品质和产量,打造生态好产品。

三是推进特许经营,发挥特长优势。要盘活畅好居和国有顺达公司的土地和资产,谋划建设一批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等现代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依托五色饭、山兰酒、五指山野菜、热带花卉、热带观叶植物等优势产品,推进一批特色拳头产品商业化,打造“螺蛳粉”式的网红爆款产品。

同时,借助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中国天然氧吧”的亮丽名片,以气候康养为主线,主打负氧、呼吸、睡眠、释压,大力建设一批热带雨林特色康养工程,力争把五指山培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康养目的地

四是结合民族文化,打造雨林生态文化精品。五指山是海南岛中南部黎族苗族聚居地,有着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要依托五指山热带雨林,精心谋划,打造一批嵌入式、沉浸式的文化精品,五指山近期将推出雨林时装秀、雨林音乐会等具体项目,用小舞台展示热带雨林的生态理念。

朱宏凌最后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自贸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一方面,五指山继续严格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最严手段保护好五指山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积极谋划新的增长点,引导产业升级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后劲和活力。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