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尔林业局:“巧娘”创业织出美好生活

2021年11月22日 10:41中国绿色时报王力 记者 郭苏民

吉祥龙、平安果、摇钱树……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展柜里,一件件手工编织工艺品造型别致、栩栩如生。这些摆件、挂件出自阿木尔林业局职工及家属的巧手,也是林区妇女创业梦想的起航。

今年6月,长山林场职工刘艳经朋友介绍,接到了编织出口刷碗布的订单任务。刘艳专门去学习了针法技艺,回来后她组织编织团队并传授技艺。相继有20多名女工加入编织团队,不仅代加工的订单一增再增,还生发出很多新的文化创意。

居民王兰云擅长各种针法,她的针织作品“吉祥龙”已远销广东等地,实现收入3000多元。刘艳请王兰云当技师培训编织团队,带动更多女工靠手艺增收。

贮木场退休职工张颖去外地探亲时,专门到手工艺品店观摩学习。回来后,她网购材料,并利用废弃材料,制作了玫瑰花、玩偶、盆景等挂件、摆件,通过网络销售,已收入300多元。

长山林场党支部也积极扶持妇女创业就业,结合“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争当创业先锋”活动为抓手,为编织团队提供了工作场地和产品展柜。

民间手工艺品既有市场需求,又能引导林区妇女转变生产方式,在家灵活就业,阿木尔林业局的“巧娘”们正用巧手编织着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