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推进全市林相季相改造

2021年11月22日 10:48​湖北省林业局

11月9日上午,湖北省十堰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相季相改造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市重点区域林相季相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这是十堰市林业局为贯彻落实十堰市委“在全市系统规划、启动山体林相季相改造”工作部署而召开的第三次工作推进会。

十堰市林相季相改造工作力争做到“四突破”。一是突破认识上的瓶颈。按照十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开展林相季相改造,走出一条林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两山实践转换之路,彻底补齐十堰市“见林不见树、见树不见材、见材不见财”短板;二是突破工作思路上的瓶颈。结合“一核两带三线多点”林相季相改造总体区域布局进行思路、空间的拓展,拓展到裸露山体修复、应绿尽绿、美化景化、调种(林种)提效上来;三是突破支撑措施瓶颈。林相季相改造与国家、省实施的建设项目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相结合,与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相结合。因地制宜,选择树种林种做到“土洋结合”,做好核桃、油茶等木本油料老基地管护改造,提质增效。南三县突出发展漆树,北三县突出发展油橄榄、油茶。见缝插针植竹、点橡子,把竹产业、耳菇产业做大做强;四是突破组织领导的瓶颈。要形成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会议提出,十堰市今后还将结合林业十四五规划完善调整原林相季相改造规划,做到示范带动引领;将林相季相改造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争取近期在郧阳区、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十堰主城区召开全市林相季相改造工作拉练会。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