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退耕还林成效显著

2021年11月22日 14:55陕西省林业局

陕西省商洛市全域位于秦岭腹地,生态区位优势突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全市林业部门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生态修复步伐明显加快,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谱写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新篇章。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任务343.95万亩,惠及全市40.7万农户155.51万人,兑现政策补助38.12亿元,户均0.94万元。同时,积极争取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补植补造、农民技能培训等配套项目60多个,总投资5.63亿元。

坚持退耕还林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施过程中以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为突破口,把退耕还林工程与脱贫攻坚紧密相结合,项目安排重点规划贫困村、贫困户,按照“整村推进,集中连片”的指导思想,实行大户带动战略,积极支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退耕还林建设,带动贫困退耕农户脱贫致富;充分遵循群众意愿,因地制宜,以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较好的红仁核桃、木本中药材等特色经济林为主,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林农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坚持科学规划整体流域治理。始终坚持科学务实、突出重点、压茬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全市“两岸三线四区”为重点区域,先后制定了退耕还林总体规划和巩固退耕还林专项规划,统筹推进退耕还林与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以流域为单位、以村为单位,先陡后缓、先重(水土流失严重)后轻、先易后难、先川后山,积极倡导规模治理、整体退耕,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全面夯实管护责任。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上报、镇办汇总、县级设计的流程,根据“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与每个退耕农户签订管护责任合同,建立相应的完善管护机制和奖惩制度。结合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农民技能培训项目,加大技术培训和指导。推行联户经营或进行权益流转,力争达到每块林地有农户、有专人管护,保证退耕林地发挥应有的效益。

严格工程全程管理。始终把工程管理放在首位,不断规范和强化工程建设各环节管理,确保规范、科学、有序。对后续产业项目,严格实行建设项目法人和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和竣工验收制、财务审计和质量问责制,做到包抓责任、施工方案、招标程序、保障措施、政策兑现、服务指导、安全监管、资料档案8个到位,确保工程质量。对退耕还林专项资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对群众的现金补助实行“一折通”,直接兑付到群众手中。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全程跟踪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注重整地、种苗、栽植质量和后期管护,大力推行合同育苗、订单育苗,确保种苗基础供应。

探索创新注重实效。紧紧围绕群众增收、生态改善“双赢”目标,合理进行植被配置,坚持适地适树、综合高效的基础上,实行乔、灌、草合理搭配,推广林药、林草复合间作技术。营造生态经济兼用树种,鼓励引导退耕农户大力发展核桃、板栗、连翘等具有地方特色、生态经济兼用价值高的树种,发展木本药源基地。推广应用新技术,加大全市3S矢量化设计系统的应用。作为试点的商洛市商南县和山阳县,初步建立县级数据库,应用熟练度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有效管控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情况,大大提高了作业设计效率。

社会效益显著。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大量陡坡耕地退耕,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村广种薄收的耕作模式,粮食产量不降反升。解放了农村大量劳动力,为年轻人外出创业提供了便利。特色经济林基地的建设增加了在家农民就业机会,稳定了农村社会秩序,同时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

生态效益突出。据中科院对商洛“十五”以来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效的监测显示,仅2013年全市退耕还林所产生的生态效益,总价值可折合人民币79.42亿元,其中涵养水源价值量25.17亿元,保育土壤价值量6.08亿元,固碳释氧价值量15.08亿元,林木积累营养物质价值量2.11亿元,净化大气环境价值量20.32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9.69亿元,森林防护0.97亿元。多年来,通过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使全市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位居陕西省首位,全市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1999年的52.4%增长到“十三五”末的69.56%。全市森林蓄积量由工程实施前的2166.7立方米,增长为现在的5200万立方米。

脱贫效益卓著。充分发挥退耕还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全市大局,加大贫困地区的退耕还林力度,全面实施“双倾斜”,切实做好生态扶贫工作。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突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工程化实施相结合,务求造林成效高标准。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过程中,商洛市大力推广林药、林经复合间作等技术,引导群众在退耕地套种经济作物,鼓励引导栽植红仁核桃、板栗、连翘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有效解决了退耕农户脱贫增收的问题。全市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惠及贫困户5.25万户14.10万人,户均增收2300多元,全市新一轮退耕还林农户退耕前人均纯收入6367.5元,退耕后达到1.2万元,退耕还林补助兑现资金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为发展脱贫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后,商洛市林业部门将按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和林草“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巩固发展退耕还林成果,把退耕还林工程抓实抓好,为商洛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阅读:

四川宝兴召开退耕还林“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业务培训

四川复查宝兴新一轮退耕还林

重庆五案例入选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实用模式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步有序推进退耕还林还草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