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推进“绿色驿站”建设

2021年11月23日 13:52​湖北省林业局

11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绿色驿站现场推进会”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召开。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绿色驿站”从2018年开始试水建设,当年共建成100个。此后,对建管模式不断进行摸索和提升,于2021年4月再次选定100个建设点位,启动“绿色驿站”进社区、进学校服务项目。截至2021年11月初,已完成多闻、唐蔡、打铜等79个社区、学校的“绿色驿站”建设,分布在武汉10个城区;组织策划植物医生问诊、自然教育、花艺培训等活动524场,服务居民2万人次。

“铺设园路的砖是捡来的,木栅栏是自己劈的,昆虫箱是别人不要的,连挂“绿色驿站”招牌的木桩,都是几棵伐去了树冠的死树。”在百步亭社区龙庭,“绿色驿站”站长、社区志愿者蔡运福分享了从今年6月开始,大家共商共建“绿色驿站”的全过程,包括选定点位、功能分区、花苗扦插、驿站维护等。

“驿站建设过程中,怎么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建成后如何夯实基础管理、扩大服务面?”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与会人员边走边看,就 “绿色驿站”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志愿者交流,有的还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现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侯涛正分别为居民作做题为《社区共建共治》《植物分类讲解》的科普讲座,引导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随后的交流会现场,江汉区民权街打铜社区书记倪娟、非政府组织“花仙子”公益代表刘英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如何利用“绿色驿站”疗养居民身心、和谐邻里关系,推进社区共治共享的经验与做法。“花仙子”在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堆肥示范户培育,社区堆肥点、社区园艺角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场,刘英讲解了怎样整合社区资源,与社区居民共同打造“绿色驿站”的经历。

“虽然由政府主导,但“绿色驿站”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公众参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对驿站的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也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并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关注需求、共建共享、突出特色,加快推动剩下的21个驿站的建设。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