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强调发挥生态系统固碳作用提升碳汇增量

2021年11月24日 10:17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钟南清

11月17日,江西省召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科学合理、有序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挥好江西绿色生态优势,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建设,抓紧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充分发挥森林、草地、湿地、湖泊、土壤等固碳作用,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增量。

会议要求,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全面“减碳”。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服务化转型。在能源结构优化中持续“降碳”。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不断提升能源安全绿色保障水平。在创新绿色技术中助推“低碳”。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引导省内高校院所加大碳达峰碳中和基础性、前沿性、应用型的研究,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完善政策体系中实现“控碳”。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基层创新,加快构建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制度框架,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开展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市场化交易。


推荐阅读:

社会资本四步即可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全过程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新疆昌吉:实施生态保护修复 保障生态安全质量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