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实施意见

2021年11月24日 10:36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王辰

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全省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提升草原多重功能。计划到2025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73.5%以上;到2035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全省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山西是全国草原资源重点省份之一。近年来,山西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草原生态系统整体仍较脆弱、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为进一步加强山西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开展草原资源调查与监测评价工作、切实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持续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草原征占用的审核审批、加大草原资源执法力度、推进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积极构建草原有害生物防控体系、统筹推进林草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草原产业绿色发展、稳妥推进国有草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10项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要求,山西各市、县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林长制,加强草原管理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强草原保护修复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加大对中央财政项目补助资金的争取力度。大力支持草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创新联盟的技术优势,加强横向合作,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问题研究,提升草原保护修复的科技支撑能力。


推荐阅读:

到202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 黑龙江省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高寒草原保护修复 青海交出亮丽答卷

云南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云南出台草原保护修复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