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尔森工林木种苗生产增量提质

2021年11月25日 09:37中国绿色时报何康红

眼下,走进内蒙古森工集团绰尔森林工业有限公司林木种苗中心,落叶松、云杉、多季玫瑰、李子、沙果、树莓等苗木生机盎然、瓜果飘香。

今年以来,种苗中心着力建设集生态示范、科普研学、休闲观光、林下经济培育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苗圃。中心抢抓春季育苗有利时机,培育2-4年生云杉容器苗100余万株、落叶松苗30余万株、两年生榆树苗14万株,新播落叶松6.7亩、榆树8亩,移栽三角枫、多季玫瑰2万余株,同时利用温室大棚培育常规花卉13万余株、野生花卉3万余株。

为提高育苗产量,工作人员不断尝试各种培育新技术,改大杯为小杯,实验性培育榆树苗。经过精心培育,使用小杯的5亩多试验田产出榆树苗40余万株。

通过对周边地区各绿化市场的调研,中心在绿化苗木培育品种品类上加大力度,引进了红火榆叶梅、红叶榆叶梅、重瓣榆叶梅及连翘、红丁香、白丁香等树种,移栽了多季玫瑰,尝试培育俄罗斯花楸等观赏树种,还新引进树莓、蓝靛果忍冬、黑加仑,实验性栽植了文冠果,为培育林下经济树种提供经验。

中心还将圃区所有闲地、废地、垃圾坑、破房场等零星地块进行了修整,按照发展产业的模式建设了采摘园,栽植了李子、沙果、樱桃等果树。

通过完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从领导班子到每个职工,从育苗大棚到圃区苗床都进行严格责任分区、工作分工,高质量管理使中心播种出苗率、育苗成活率和苗木质量均有明显提升。


推荐阅读:

重庆举办林木种苗质量监管暨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

山西晋中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抽检

重庆调研指导打击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云南弥渡开展2021年林木种苗管理培训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