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引种“致富花”

2021年11月25日 14:30绍兴日报记者 陈松 通讯员 严飞飞 吕 建

这两天,柯桥区稽东镇稽江村,一盆盆约50厘米高的高山杜鹃苗,被陆续移栽到稽东高山杜鹃种植示范基地的山坡上。这些其貌不扬的小树苗,个个身世不凡,它们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植所),是实验室研发的新品种。

刚刚于11月22日揭牌的这片基地约1000亩,是稽东乡贤陶华强5年前承包的,拥有40年使用权。今后,来自昆植所的高山杜鹃,将在这里开展试种、选育,探索产业化道路。而昆植所的研究员、博导章成君,也成为稽东镇引进的第一位博士。

位于柯桥南部山区的稽东镇,由于地处水源地保护区,工业企业已全部搬迁,香榧、板栗、茶叶是三大主要产业。这样一个小镇,为何能和中科院搭上线,还能引来博士?这与稽东镇的产业方向、陶华强的慷慨支持,以及章成君团队的科研梦想都有关。

去年底,经朋友介绍,稽东镇党委书记章松认识了章成君,一方想要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助农增收,但是缺人才、缺项目;一方拥有植物领域的人才团队和专业技术,一心想要寻找能支持科研成果转化的土壤,于是双方有了深入交流。

然而,真要引进“金凤凰”,谈何容易?合适的种植基地、前期的试错资金、成熟的市场导师等,都是稽东镇要提前筑好的“巢”。考虑再三,章松将章成君介绍给了陶华强——一个颇具乡土情怀、愿意投资农业的企业家。一开始,陶华强还有点担心,怕这个“喝过洋墨水”的博士不接地气,没想到两人很快就成了合作伙伴。“我们的目标一致,都是共同孵化一个富民产业。”陶华强向章成君承诺,研究所想推广的好品种,都可以拿来试种,哪怕亏钱也由他掏腰包。

在一次次可行性方案讨论中,章成君和陶华强将首个试种植物定为高山杜鹃。这是一种在江浙沪地区很难成活的植物,原种大多分布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十几年前一些欧洲品种在国内热卖过,价格不菲。经过多年研究,昆植所已培育出一批相对抗热的高山杜鹃品种,若能在稽东试种成功,便有望在绍兴及周边地区打开市场,还能在当地打造一片高山杜鹃特色景观带,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发展。届时,他们再将栽培技术教给当地村民,带领大家一起种、一起致富。

首批试种的高山杜鹃约1万苗,有50多个品种,明年春天就会开花。“我看过照片,花开得很大、很漂亮,种在公园里或做成盆景都很合适。”金山村45岁的村民王明浩在基地当了5年管理员,这次全程参与了高山杜鹃的试种,他说自己非常看好这一项目,“等到大规模推广了,我让家里二老也跟着种,沾点博士的光”。


推荐阅读:

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在贵阳成立

云南花企打造国内高山杜鹃主题园

花大色艳的高山杜鹃路在何方?

湖北:神农架景区高山杜鹃盛开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