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家村级森林消防站在长沙设立

2021年11月26日 10:23​湖南省林业局

11月16日,湖南省首家村级森林消防站——白泉森林消防站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白泉村揭牌。

白泉村拥有10余平方公里的绿心保护区,森林防火压力大,力量簿弱。此次设立白泉村森林消防站总投资50万元,用于阵地建设、配备人员和消防器材,目前站内拥有2台机动泵、30个手提灭火器、2台风力灭火机、20套消防服等专业设备,还购置了电脑2台、监控设备1套、无人机1台等办公设施。

白泉村森林消防站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站长,村支两委及生态护林员任站内固定成员,村民组长及党员志愿者40余人为机动成员,上岗前经过严格专业的技术培训。站内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日由生态护林员外出巡逻,一旦发生火情,立刻向站内汇报,站长第一时间调度固定成员和机动成员紧急集合,进行救援。

白泉村森林消防站成立前,距离最近的消防队伍抵达白泉村需要约20分钟。而现在只需几分钟,村级消防队员就能集结到位并使用专业的设备开展救援,有效地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损失,大大提升了村级自主消防能力。


推荐阅读:

塞罕坝林场开展森林消防演练

松阳县实现国庆期间森林消防“零火情”

陇南森林消防举办联合灭火演练

关注森林消防 诸暨市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检查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