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石景山 生态复兴城 ——北京市石景山区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21年11月29日 11:39中国绿色时报王宏彬 李泰华

在建设和谐宜居国际之都的大背景下,2018年起,石景山在北京中心城区中率先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通过3年来的绿色转型发展,石景山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2.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至24.35平方米,两个数据均为城六区第一;全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至99.32%,基本实现全覆盖,位居全市第一。

石景山区“山、河、轴、链、园”绿色空间格局和“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姿态已经初步显现。曾依托工业文明傲然在燕山脚下,如今凭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服务绿色冬奥,独秀于京西大地。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幅新时代森林城市的美丽画卷在石景山徐徐展开。

打造复兴新地标

建设山环水绕的森林城市空间布局

石景山区通过对永定河不断改造和治理,建成了永定河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水岸湿地公园,让永定河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石景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项目,永定河引水渠滨水绿廊工程将借助水系改造提升,成为特色滨水城市森林。工程突出水之灵性,形成以永定河引水渠滨水景观带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两核、多点”景观带。目前,依托保险产业园人行桥改造的标志性景观节点“庐台”成为一架网红桥,3.8公里的堤外景观林带建设也已对外开放,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打卡”。

西山区域通过实施封山育林、林相改造、森林抚育等手段,累计完成1148公顷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强化了山地森林的水土保持功能。修缮改造和环境整治面积达34.5公顷的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整饬修缮后正式开街,沿街5处景观节点和7处精品院落同步亮相,为法海寺森林景观区域注入了全新活力。

石景山区通过对永定河、永引渠、法海寺和西山的绿色生态建设,已经形成了“山环水绕”的绿色生态城区形象。

构建大尺度森林

全面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质量

石景山区平原绿化呈现点状森林多、大面积斑块森林少的特点。为此,《石景山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明确:将依托永定河与西轴线森林景观资源,通过新建优化的方式将点状森林连接起来,在平原地区建设4处近自然森林斑块,形成北京西部城区大型连片的绿色空间。

2021年10月1日,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公园以生态服务为核心,同时兼具自然体验、科普休闲的功能。炮山森林公园、金顶山森林公园等项目相继完工,与现有建成绿地联合打造集形象展示、生态科普、市民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绿色服务空间,让百姓更好地享受石景山区绿色生态建设成果。

随着1142公顷的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42公里马拉松赛道,冰雪森林、红叶大道、莲湖花溪等极具特色的景观,构成了首都西部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大面积的近自然森林增加了市民的休闲游憩空间,提升了城区森林覆盖率,更好地发挥了森林生态功能,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

坚持绿色惠民

构建绿轴穿城、绿链串园的森林景观

石景山区以既有城市公园和城市主干路为依托,打造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串联沿线的各类公园绿地,营建带状的绿色空间,提高城市主干道的景观形象,延续北京西轴线景观特色,规划提升改造道路两侧绿地,建设“长安十三园”的城市森林公园群、阜石路沿线绿化景观,打造出一条森林掩映的城市画廊。其中以“建筑异地复建、留存历史记忆、还原文化本色”为主题特色的新安城市记忆公园,以“二月兰春季花海”扮靓长安街的松林公园,以“文艺范”见长的郎园,主打“科普教育、休闲健身”的旺景公园、复兴花园、阜石路沿线绿化工程等都已经先后完成提升改造,进一步扩大了现有绿化成果,完善了绿地服务功能。

出门见绿开窗见景

全民参与建设森林城市

石景山区依托拆除违建、留白增绿后的空地,见缝插绿,挖掘出大量可用于绿化的城市用地,建设了一批设施完善、植物景观丰富的全龄公园、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

创建森林城市3年来,全区新建和改造大型城市公园25座、社区公园21处、口袋公园与小微绿地38个,新增绿化总面积285.48公顷,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30.44公顷。很多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市民家门口的公园,“出门见绿、开窗见景”在石景山正在变为现实。

石景山区近年来在绿道网络建设、森林绿地灾害防控、古树名木保护、生态科普宣传、森林示范活动等方面成果丰硕。截至2021年10月,已建成32.19公里的绿道,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超过1公里。通过不断加强森林绿地灾害防控能力建设,全区连续19年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1543株古树全部建立了档案,并搭建了古树地理信息系统;21处生态文化科普基地、全区公园绿地生态文化标识系统正在有序推进建设;生态宣传活动和创森示范活动稳步推进,到2021年底将有10个森林式社区和10个森林式单位完成验收。

巍巍燕山,浩荡永定。石景山区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努力创新实践,“一半山水一半城,打造秀水石景山”一步步由规划变为现实。


推荐阅读:

202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

杭州:森林城市的幸福密码

广西钦州发布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宁夏银川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