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黄河流域土地利用对景观格局的影响

2021年12月10日 09:35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黄山

日前,“黄河流域土地利用与景观格局演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项目团队汇报了年度研究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王金南出席研讨会。

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于2020年10月成立,承担中国林科院重点基金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生态质量演变研究”。《黄河流域土地利用与景观格局演变》研究报告是该项目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利用遥感监测等数据,对黄河流域1980-2020年的土地利用与景观格局的变化进行了分析,从流域层面揭示了黄河土地利用及景观格局变化特征,并探讨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驱动机制。

研究表明,我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土地利用的需求和政策措施对黄河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影响巨大。研究团队提出,未来应从黄河流域整体性出发,进一步优化黄河国土利用空间格局,统筹生态保障、粮食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从提高现有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生态质量出发,推进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推荐阅读:

社会资本四步即可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全过程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新疆昌吉:实施生态保护修复 保障生态安全质量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