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全省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现场会

2021年12月10日 15:03浙江省林业局

11月24日-25日,浙江省林业局在安吉市召开全省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现场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几年浙江省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指出了集体林区改革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林业改革要着重解决林业适度规模经营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根本性问题,全面部署了多途径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多元化培育绿色富民产业的5个抓手。

一是着力构建以股份合作为主导的林地流转经营格局。鼓励林农以林地、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加快林业经营权流转。二是着力培育以产业联结为纽带的新型经营主体。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各类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林地集中、资本集聚、要素集成,不断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三是着力健全以财政金融为支撑的产业投资政策。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不断完善金融支撑体系,拓宽融资渠道,为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和林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着力提升以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现代经营模式。加快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以林业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林业科技创新,提高林地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形成林业现代化经营格局。五是着力发展以五大千亿为目标的绿色富民产业。以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方向,大力发展五大千亿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绿色富民产业体系,增加林农资源性收入、资产性收入、保障性收入、经营性收入。

会议邀请浙江农林大学李兰英教授、吴伟光教授,横溪坞村书记裘伟松分别作了题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与政府作为》《“双碳”目标与林业发展》和《走股份制合作经营之路 迈向乡村共同富裕新征程》的专题报告,以视频交流方式播放了部分市县林业改革典型案例。其间,还组织全体参会代表赴孝丰横溪坞毛竹股份制合作社、鄣吴山屿海康养基地和竹孝宝基地进行现场参观考察。


推荐阅读:

国家中宁枸杞产业示范园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

广东举办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学术交流与生态监测培训

陕西宝鸡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五千万元低息贷款 助力林区职工干事创业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