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种苗和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

2021年12月10日 15:0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周璐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林草局关于打击制售假劣林草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工作部署,11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举办2021年自治区林草种苗业务人员和植物新品种保护人员培训班,全面提升林草种苗队伍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集中学习了林草种苗行政执法、林草种质资源保护、草种管理和植物新品种保护4个专题内容。重点从林草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制度、质量监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苗木生产供需统计年报、种质资源基础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辅导。

培训班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大规模科学国土绿化提供种苗保障。二是理清思路。要明确林草种苗工作的目标任务,努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三是把握关键。要着力抓好林草种苗重点工作,抓严林草种苗监督管理、抓牢林草种质资源保护、抓实林草种苗良种选育培育、抓紧林草种苗基地建设管理、抓好林草种苗项目实施管理,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学习。要全面提升林草种苗业务水平,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下一步,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准确把握林草种苗工作的总体要求,要以“种苗使用良种化、苗木供应市场化、种苗管理法制化”为总目标,以强基础、搭平台、重服务、严监管为主要任务,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推进良种选育推广、优化种苗生产供应、强化种苗质量监管,奋力推动现代化林草种苗体系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4个地州市林业和草原局、部分县市林草种苗管理机构,天西、阿山、天东国有林管理局负责林草种苗工作的分管领导、种苗站站长及业务人员和植物新品种保护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


推荐阅读:

浙江2021年新增24件植物新品种获授权

重庆举办林木种苗质量监管暨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

重庆调研指导打击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国家林草局发布今年第二批植物新品种权名单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