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峨山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公益林管理

2021年12月10日 15:08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为进一步提高公益林管理成效,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公益林管理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构,配强工作人员,完善管理机制。从2004年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开始,峨山县林草局建立了专门的公益林管理机构,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制定印发相关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

二是细化责任区,明确管护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全县落实管护责任单位70个,将5.5万亩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公益林落实到70个村(居)委会311个村(居)民小组的山头地块。县、乡、村层层签订项目实施责任状,压实管护责任。整合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停伐保护项目的资金和管护人员资源,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实现统一管护,统一管理,统一考核。

三是落实惠民政策,及时兑现补偿费,维护林农利益。2016年至2020年,峨山县共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3454.33万元,既保护了森林资源,又维护了林农权益。


推荐阅读:

上海稳步推进彩叶、珍贵树种在生态公益林的推广应用示范

浙江再次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

湘西州森林保险工作有序推进 生态公益林投保面积达1029万亩

贵州评估三都锦屏两地地方公益林优化试点成果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