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

2021年12月13日 15:12​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11月24日至26日,甘肃省林草局组成督查组对天水市清水县、陇南市康县和康南林业总场、白龙江茶岗保护站的松材线虫病防控除治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和调研。督查组现场查看了相关市、县和单位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检疫站点、疫木除治现场以及森林防灭火队伍演练、器材储备和职责履行情况。

督查组提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林长制,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

督查组要求,松材线虫病防控和除治要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理念,严格遵循“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除疫木、除疫情”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分区施策、精准监管,加强部门和区域间联防联控,做好群众宣传教育,确保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目标。

督查组要求,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快速应对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保障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和正常维护使用更新,严格落实林区野外火源管控和人员流动,加强群众宣传,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治氛围,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安全。


推荐阅读:

北京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

江西抚州召开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湖南桃源“八落实两禁止”防控松材线虫病

湖南成功拔除赫山区松材线虫病疫情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