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大力发展林下药材产业

2021年12月14日 09:25中国绿色时报陈春霞

日前,浙江森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入选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这是浙江省开化县大力发展林下药材产业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开化县林业局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加大闲置土地利用,大力培育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将林下经济发展纳入“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及重点项目,编制了《箬竹产业链发展规划》《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专业规划,鼓励各乡镇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推广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灵芝、三叶青等药材。加大特色药材种植规模,发挥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和管理优势,鼓励国有林场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复合栽培模式,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灵芝等特色林下仿野生药材种植基地,培育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大型中药材加工企业,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种植等运作模式,推进特色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施特色药材科技发展战略,推荐申报一批具有特色的药材森林康养基地,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将铁皮石斛、灵芝种植与中医药文化、休闲养生、健康旅游相融合,为开化林下药材产业的规范化提供技术支持和规划设计服务。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