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七坡林场:多元发展活力更充沛

2021年12月14日 09:29中国绿色时报李傅达 周子娣 张君

蓝天白云,林木葱郁,草地碧绿。每逢周末,游人来此享受森林之美、感受阳光明媚……这里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七坡林场。

七坡林场位于绿城南宁,属大明山系南向西支的延伸地带,以丘陵地貌为主,平均海拔200米左右。林场经营面积68.1万亩,森林蓄积量381.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2.1%。林场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林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是通过国际FSC森林认证的国有林场。

近年来,七坡林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深化林场改革,坚持生态保护为先,培育林场核心旅游资源,发展森林有机康养产品,林场多元发展活力更充沛。

突出生态,建设康养森林

七坡林场坚持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森林经营模式从单纯的种砍转为砍护结合。对城郊具有良好生长基础的林地及低产、低质、低效林地,通过采取乡土珍贵树种混交林、多层次复合式多彩化景观森林模式,开展林相改造提升。在桉树林间空地套种米老排、火力楠、红锥等乡土珍贵树种,最终形成的林分结构合理的复层混交林不仅经济价值高,而且生态稳定性强、森林多功能效果突出。

目前,林场已按照近自然林模式推进改造5万亩,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美丽森林,为发展森林康养奠定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打造休闲旅游

七坡林场紧紧抓住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建设契机,充分利用区位和地理优势,积极推进休闲旅游发展。通过贯彻回归森林、享受大自然的经营理念,充分利用林场的森林资源、知青文化等,全力打造七坡林场的森林旅游。

目前,已建成“立新森林人家”,为游客提供森林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娱乐等生态休闲康养游。建成至今,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立新森林人家也成功荣获中国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广西四星级森林人家、2019年第一批广西森林旅游系列五星级森林人家等荣誉称号。同时,建立了广西台湾花卉产业园,把花卉产业发展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合理利用开发,成功打造多次花海展、灯光艺术展、美食节等,吸引游客50万人次。

此外,林场正全力推进七彩世界森林旅游、金鸡山森林公园等项目,为建设中国康养林场夯实基础。

合理利用,发展林下经济

七坡林场地属南亚热带气候,林区日照时间长、气温高、雨量充沛,林地土壤以赤红壤为主,土层较厚,适合森林植被生长。

结合这些优势,林场合理利用林区资源,积极开发林下经济产业,打造七彩七坡林下经济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在林下大规模种植鸡血藤、巴西人参、玉郎伞、砂仁等近200种药食两用林下作物,积极发展林下中草药、林下菌、林下笋、木本蔬菜等森林食材种植项目。

目前,已实施“林林”模式5万亩、“林药”模式近3000亩,并实践总结出“林+林(药)”“林+林+藤(草)”“林+林+藤+草”“林+林+藤+草+菌”等二元、三元、四元、五元高效立体栽培模式,预计亩产值最高可超万元。

加强与药企合作,积极推进一二三产有效融合,示范区被评为广西第二批中药材示范基地。

突出涵养,建立研学科普

林场在七彩七坡林下经济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开设自然教育区,实行林下中草药种植和研学科普共同发展,已建设林下经济科普馆、林下经济示范区、示范区科普教室等基础设施,设立了大棚无土栽培、森林消防、中草药识别、水肥一体化等教学课程。

林场开展森林康养启蒙教育、森林自然教育、中草药科普等户外研学活动,并结合植树节多次开展中小学研学活动,让中小学生贴近自然,更直观体会绿色发展理念,2021年获得“广西第三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今后,林场还将结合亲子娱乐需求,建设植物彩绘、森林乐园、萌宠基地等娱乐项目。

七坡林场森林康养产业正在快速起步,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为依托,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力争建成全国闻名的森林康养目的地和广西森林康养产业新名片。

林场为广西建设生态文明强区提供了“七坡样板”。


推荐阅读:

2030年我国林下经济总产值将达1.3万亿元

资源培育、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林业科技、智慧林业等建设成效突出 贵州聚力打造一批国有示范林场

广元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

浙江启动“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