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展优良乡土草种质创新与应用关键技术攻关

2021年12月15日 09:34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敖东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草种业科技重大专项“优良乡土草种质创新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该项目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草地生态修复和草牧业发展的突破性草品种短缺、国产草品种遗传基础狭窄、新种质创制能力薄弱等问题,开展优良乡土草种质创新与应用关键技术攻关,着力突破牧草领域“卡脖子”问题,促进草种业基础研究与产业深度融合。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林草种苗总站、内蒙古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优势单位共同参与,协同攻关。

该项目以“科技兴蒙”行动“4+8+N”合作机制为指导,采取跨单位、跨学科、跨专业、跨团队、跨领域的大联合大协作攻关模式,运用传统育种与现代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集成了乡土草资源研究、基础研究、育种研究及推广研究的“产学研推”一体化的研究队伍,聚焦制约草种业发展的突出短板。

此次启动的科技重大专项依托“科技兴蒙”行动与区外“4+8+N”合作主体的良好合作机制,集成了全国草业行业的优势团队联合攻关,对解决草种业关键核心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创造和催生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内蒙古乃至全国草种业创新提供理论基础和生产应用一体化技术体系并加以示范推广。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