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湿地公园陆续开展秋冬候鸟保护行动

2021年12月15日 11:33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自秋冬以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野生动物保护为工作重点,倡导全社会爱鸟护鸟懂鸟,强化候鸟迁徙及越冬安全保护,组织各湿地公园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全力开展。

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山西古城、山西昌源河、山西千泉湖、山西大同桑干河、山西神溪、山西稷山汾河、山西洪洞汾河、山西左权清漳河、山西长子精卫湖、山西孝义孝河、山西泽州丹河、山西静乐汾河川、山西右玉苍头河、山西沁河源等14个国家湿地公园及多处省级湿地公园陆续启动了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一是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通知》,对秋冬季候鸟迁徙越冬保护做出了工作安排。山西省自然保护地服务中心要求各湿地公园紧扣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种类的候鸟等野生动物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并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保护工作,秋冬候鸟保护扎实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各湿地公园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页、利用微信等平台制作宣传视频、开展自然教育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了候鸟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保护,多措并举。主动联络各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交流对接,建立科研与管理信息交流与协作互动机制,为鸟类及野生动物保护与执法提供技术服务与科技支撑。全面加强野外巡护,突出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源头管理,积极采用高科技监测巡护技术,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及时开展鸟类种群动态监测,通过鸟类环志站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等机构的动态监测系统,及时了解鸟类种群变化及迁徙时空动态,建立鸟类保护监测体系。增加湿地公园巡护人员,对巡护区域及巡护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加大巡护密度和频次,为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加强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责任,开展以候鸟禽流感为重点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推荐阅读:

国家林草局对云南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进行实地验收

国家林草局调研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区划调整

湖南仙阳湖湿地公园迎来首批越冬中华秋沙鸭

入夜不用再隐身! 天河湿地公园“亮”了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