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成立

2021年12月16日 11:28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杨玉兰

12月10日,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成立大会暨竹产业装备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竹产业装备分会的发展定位,将通过深化政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多学科交叉与部门融合,加快推进竹产业装备技术协同创新发展,共同助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管理办法》《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理事会组织机构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50家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推选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14家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发布了《竹装备产业宣言》。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张伟、副研究员王晓欢分别担任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将挂靠在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费本华对竹产业装备分会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围绕“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两山”理念,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对竹产业和竹制品的迫切需求,集中竹产业装备分会力量,共同担当职责,通过市场导向,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二是要发挥好分会会员多学科交叉、多部门融合的优势,积极对接全国竹产区市场需求,根据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制定的竹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引导当地政府关注竹产业装备的强大后发优势,推动竹装备竹机械补贴政策的落地。三是要为竹产业装备的发展寻找机遇,主动提出新的技术问题和需求,集中力量攻克技术瓶颈。做好宣传和科普工作,加大宣传竹装备领域先进人物和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全体竹产业装备分会会员能够抓住契机,促进竹装备提质升级,使竹产业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和国民经济建设。

在竹产业装备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于文吉、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家辰分别作题为《我国竹材加工领域关键技术与装备发展现状与机遇》《面向定制的木竹家具绿色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专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教授李文彬、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王戈、浙江林科院副院长张建、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刘九庆、绿友机械集团副总经理刘军等专家学者围绕竹产业装备现状与创新发展作了重点发言。

来自竹产业装备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协会的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随着现代加工工艺的创新发展,人们对原竹进行防腐防蛀处理或复合加工,竹材的耐久性得到了显著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植物钢材”。四川宜宾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是全球首例钢竹混合结构建筑体,为“以竹为主材的最大建筑,以圆竹为承重结构的最大建筑,以竹拱为装饰、单拱跨度最大的建筑”3项行业之最。该建筑将东方美学与现代建筑设计完美融合,今年5月建成之日起即成为宜宾市通往蜀南竹海要道上的一座地标性建筑。图为宜宾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主体结构。


推荐阅读:

江西崇义加速构建现代竹产业发展体系

国家林草局等十部门部署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

国际竹藤中心助力安徽竹产业发展

江西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