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庆安 生物隔离带既防火又生金

2021年12月16日 11:32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牟景君

在黑龙江省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林区公路两侧的生物防火隔离带,也是人参、刺五加、玉竹、赤芍、黄精等中草药生长的“摇篮”,一个个北药种植示范点连成了一条创造经济价值的“黄金带”。

近日,黑龙江省林草局生态经济林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召开。会议提出,发展生态经济林是加快生态建设的现实需要,是解决林业生产效益周期长的最佳载体,是推进新型林场建设的战略选择。要科学选择生态经济林的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发展生态经济林的保障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新型林场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实现产业兴、职工富、生态美。

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地处黑龙江小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区,林业用地面积13.5万公顷,下辖8个国有林场和1个中心苗圃,森林覆盖率67.6%。庆安林管局充分利用现有林区道路网,在道路两侧60米范围,全面清理林下可燃物,科学构筑生物防火阻隔网络体系,提高了对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控制能力。目前,全局已建成生物防火阻隔带总长度381.5公里,面积达2288公顷。庆安林管局局长崔金友介绍说,从2020年开始,为充分利用林地资源、解决生物防火阻隔网络建设成本不足等问题,林管局党委提出,在生物防火阻隔带林下,仿野生种植人参以及刺五加、玉簪、玉竹、赤芍、黄精等中药材,先行打造“百公里生物防火阻隔经济带”示范点,再经过几年努力,将生物防火阻隔网络全部建成生物防火与林下经济双赢的产业带。

近年来,庆安林管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过去“等、靠、要”转变为主动出击,逐渐从传统的林业生产模式中解放出来,充分挖掘林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种植红松、红豆杉、刺五加、黑果花楸、沙棘和林下人参等,不断探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径,转换发展动能,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已建成生态经济林11.26万亩。

庆安林管局以自身资源优势为着力点,采取“招、拍、挂”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逐步形成政策引导、管局主导,资本运作、职工入股、企业合作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有效盘活了现有林地资源,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良性循环。目前,已累计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近亿元,建成红松、花楸、红豆杉、刺五加、草本药材等多种类型产业基地,生态经济林产业呈现勃勃生机。


推荐阅读:

山西兴县开展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技术培训

黑龙江召开生态经济林建设现场推进会议

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活动举办

黑龙江省林草局推进生态经济林建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