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杉在夏季暴雨之后逆势生长

2021年12月16日 11:34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白兆会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受多年不遇的特大水灾。受灾的不仅是人和财物,还有大面积绿化树木。很多花卉灌木被淹死,很多小乔木、大乔木因长时间泡水也被淹死。

近几年,江苏省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的中山杉苗木不断“落户”河南一些地区,担当国储林的“主角”树种,还在城市园林绿化中“显山露水”;今年夏季暴雨过后,中山杉耐水湿的优点更加凸显。

在水灾严重的地区,中山杉经受住考验,大水退后继续生长,展露新枝,甚至在积水中依然挺立,成为“绿化英雄”。

鹤壁:暴雨过后,中山杉全部存活

7月,鹤壁市洪水肆虐。据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7月22日8时消息,鹤壁市科创中心单站累计降雨量已超过1000毫米。

鹤壁市的城镇绿化严重受损,大部分绿化树木死亡,灾后重建任务非常巨大。当前,绿化部门正在开展灾后生态植被恢复。当记者采访相关人员时,他们都在忙着安排清理绿地、重新植树绿化等事务。

连续多日的特大暴雨,让鹤壁市下辖的浚县和淇县也受灾严重。

“当时雨水有两米多深,有些树都快被淹没了。大水将近一个月才退去,至今有的地方还有水没下去。浚县我能看到的地方,只有中山杉、白蜡、柳树、法桐4种树存活下来,其他乔木、小乔木、灌木都被淹死了。只要水淹过树冠,树木基本上就会死了。”浚县林业局局长申海安说。

“鹤浚快速通道的廊道绿化带上,洪灾过后,只有中山杉还坚挺地站立着,为萧条的灾区留下一抹绿色。”鹤壁市林业局规划财务科科长陈伟峰说。

申海安介绍说:“前几年在鹤浚快速通道旁种植了2000株中山杉,7月暴雨过后,全部存活。在水中浸泡两个月左右以后,长势仍然比较好,现在胸径20-30厘米。”

10月3日,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的工作人员回访鹤壁时发现,鹤浚快速通道旁仍然有大片积水,中山杉在水中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枝叶茂盛。

鹤壁市是中山杉在河南应用最早的地区之一。据陈伟峰介绍,第一批中山杉于2015年种植,当时引进的是“302”和“118”两个品种,多数为胸径3-6厘米,少量为8-15厘米,分别种在鹤浚快速通道、淇水乐园、鹤山区中山公园等地。通过每年对生长量进行测定,结果是粗生长平均达到2厘米以上。

“中山杉冬季老叶不脱落,且树冠比较狭窄,抗风性能较好。下一步,浚县准备在灾后生态植被恢复重建时增加使用中山杉。”陈伟峰说。

濮阳:黄河北岸水灾,中山杉未受影响

濮阳市的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同样受到较严重的内涝灾害,很多树木枯萎、死亡。但是,在位于濮阳县的国家储备林“河南第一林”,以及范县毛楼村的国家储备林,主要树种中山杉都没有受到影响。

“中山杉在我们这里没受水灾影响,栽植中山杉的位置水深达1米,持续了将近半个月,现在把地面以下10厘米挖开,还会有积水。其他树种除柳树外,遭受水灾时间较长的树种都有部分死亡。”范县林业局副局长陈建相说。

濮阳市地处黄河北岸,是中山杉在河南应用的主要区域。近几年中山杉在河南国家储备林中大量应用,有很好的应用表现。

2017年,河南省首个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在濮阳县落地。濮阳县有关技术人员到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和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考察后,把中山杉列为国储林树种。

据濮阳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李怀钦介绍,第一批中山杉苗木是2017年3月从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购买的,胸径4厘米、数量3000株,栽植在引黄入冀补淀供水干渠东侧,即濮阳市国家储备林“河南第一林”现场。中山杉表现优良,成活率达98%以上。

范县是濮阳市最靠近黄河的区县,自2018年起实施国储林项目,开始栽植中山杉,目前应用较多。

范县是典型的背河洼地,全县50万亩耕地,稻区就占了30万亩,原来稻区林网树种多选用柳树,树种单一易生病虫害。为替代柳树,陈建相从2008年开始就向上级领导介绍中山杉。终于在2017年春季,范县在稻区一条乡道两侧试种了胸径3厘米的中山杉,成活率接近100%,目前长势良好,平均胸径13厘米左右。

郑州、孟津、原阳:新栽中山杉经受住大水考验

2020年冬季,郑州市林业科技示范中心从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引种4000株胸径3-5厘米的中山杉,成活率达98%。据示范中心书记于宏介绍,郑州原来种植过水杉,但水杉成活率低,引种中山杉的目的是进行良种审定试验,为将来在郑州推广提供科学依据。中山杉是良种,但原来的适生范围不包括河南。

7月19日-20日,郑州出现大暴雨,市区内涝,郊区积水。郑州市林业科技示范中心的基地内,积水近50厘米深,中山杉在积水中泡了三四天,没受多大影响。

位于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黄河畔的万羽洲湿地公园,自2020年冬季至今年春季栽植了近3000株胸径7厘米的中山杉,经受了夏季的黄河大水考验。

“除个别苗子因土球散开被冲倒外,基本都成活了,成活率达98%以上,越靠近水域,长得越快。”负责在湿地公园种植中山杉的洛阳悦豪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晋育洛说,“水深有1米多,中山杉被浸泡了两个多月,树皮上有很明显的痕迹,但树苗生长没问题,只是叶子稍微有点黄。”

2020年年底,经新乡市黄河河务局推荐,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向原阳县河务局提供了2200株胸径5厘米的中山杉,栽植于黄河大堤内外两侧,经历了与郑州地区同等程度的大雨及积水考验,目前存活良好,生长旺盛。

据负责种植的原阳县河务局河堤养护一公司经理樊好河介绍,7月20日当地大雨,降雨量大概200多毫米,直到8月初还有降雨,积水大约有80厘米深,现在有的地方还有积水。大雨过后,当地农民对农田进行排水,都排到了大堤内外两侧的树林里面。

“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浸泡后,中山杉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其他树种被大风刮翻、大水淹死的比较多,大堤淤区的杨树、控导工程护坝地的柳树及栾树等,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樊好河说。

被采访者们都认为,从经历暴雨水灾后的表现来看,中山杉在黄河流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无论是应用于廊道绿化,还是城市绿化,都值得大力推广。

“中山杉树形优美,叶色漂亮,而且病虫害少,抗逆性强。引种至鹤壁后,少有病虫害发生,干旱、低温、洪涝、大风等不良天气都曾经历过,目前来看,生长不受影响,表现良好。”陈伟峰说。

“中山杉在浚县作为行道树,人们都比较认可。在低洼的地方,种植效果很好。”申海安说。

陈建相发现,中山杉“118”号品种的小枝条很柔软,在手上绕几圈都不会折。晋育洛也发现,中山杉的树枝发生大约70度的弯曲时,都没折断。树枝柔韧性好,抗风性强,这一点使中山杉可以适应黄河岸边风大的环境。


推荐阅读:

重庆万州:栽植1500亩中山杉为治理三峡消落带投石问路

江苏选育出“中山杉”系列新树种

靖江中山杉破解消落带生态治理难题

江苏:首届中山杉种苗繁育及推广应用技术交流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