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杜鹃花新品种授权总量居全国首位

2021年12月20日 09:32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通讯员黎芸熙报道 截止目前,浙江省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授权总量突破500个,获得授权的林业植物新品种达321个,其中杜鹃花属新品种和紫薇新品种分别达104个和43个,获得授权数量居全国榜首。

植物新品种权是育种人对其授权品种所享有的排他性权利。植物新品种保护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现代种业,促进农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花卉苗木是浙江省林业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该省高度重视植物新品种的培育和品种权保护,通过组织开展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苗行为的专项行动和强化植物新品种权的宣传培训,规范植物新品种交易市场秩序,激发了育种者的创新激情和品种权申请积极性。 经过广大育种人的不懈努力,全省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授权量不断攀升。截止2021年10月,全省企业、科研院校和个人申请山茶属、冬青属、桂花等34属(种)的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的总量突破500个,其中获得授权的新品种总量达321个。在获得授权的新品种中,杜鹃花属新品种和紫薇新品种分别达104个和43个,获得授权数量居全国榜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是浙江林业植物新品种培育的主力军。在321个获得授权的林业植物新品种,156个品种的第一品种权人为企业,金华市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该公司董事长方永根自1994年致力于培育和推广杜鹃花新品种以来,目前在从国内外收集保存1700多个有育种价值的杜鹃花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杂交方法育成1200多个具有优良特性的杜鹃花新品种,其中‘红阳’、‘仙鹤’、‘春潮’等44个新品种获国家林业部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权,仅今年就有‘金艳’等7个杜鹃花新品种获得授权。‘今年获得授权的杜鹃花新品种主要是耐寒品种。公司目前在青岛建立了500亩的杜鹃花生产展示基地,将扩繁生产这些新品种,在北方推广应用。”方永根告诉记者。

新品种的不断涌现,为促进浙江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森林浙江、浙江大花园建设注入了活力,已成为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

方永根告诉记者,今年他在杭州、上海、福州、武汉、南昌、常州、青岛等地推广应用的杜鹃花新品种数量有300多万株。“下一步还将在继续培育新优杜鹃花新品种的基础上,加大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力度。”方永根表示。

方永根在观察杜鹃花新品种幼苗长势.jpg

方永根在观察杜鹃花新品种幼苗长势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红运来’的景观应用效果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春潮’繁花似锦.jpg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春潮’繁花似锦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宝玉’.jpg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宝玉’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红阳’.jpg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红阳’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盛春2号’的景观应用效果.jpg

方永根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盛春2号’的景观应用效果

推荐阅读:

杜鹃花的鉴赏与养护管理,值得收藏

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举办

嘉善第十五届杜鹃花展开幕

第十二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开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