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谷区提升生态建设工程质量

2021年12月21日 13:33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于2000年以来实施各级生态建设工程30余万亩。通过有效的工程造林,全区山区水土流失得到初步遏制,主要河流上游植被覆盖度大幅增加,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提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林业在区域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随着绿化工作的逐年开展,也暴露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造林立地条件变差,阳坡多、土层薄、气候干旱、造林地分散不连片等,使得一些工程造林效果差,苗木当年成活率低,无法通过县级验收,极大地影响到林业建设成效。为改善这一状况,2021年8月太谷区林业部门召集2017年以来各级生态建设施工方进行座谈,梳理完善各自工程建设情况,重点要求不合格工程施工方抓住雨季有利时机进行补植,并设立适当的管护设施,以提高工程管护效果,提升苗木成活保存率。

11月19日至25日,林业部门针对2017年度天保工程人工植苗造林不合格地块进行了复查验收,涉及林场与集体部分共计4个小班。经查,所有不合格小班达到整改要求,且施工方在明显位置设立了工程标牌等管护标识,均通过县级验收。

推荐阅读:

山东建立“生态警长”机制

四川甘孜进一步强化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

山东滨州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

河南军地协同共建生态强省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