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2021年12月23日 10:52浙江省林业局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要工作狠抓落实,全力保护和恢复动植物生态环境。天台县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多部门协作互通机制,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构建了全县域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信息平台,集成基础地理、土地利用、卫星遥感等多元异构数据资源,初步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智管体系。目前,天台县境内已建有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华顶常绿阔叶林和华顶云锦杜鹃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

在已完成的动物本底调查中,全县共记录到野生动物225科、423属、80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天台新记录470种。水生生物调查实现全面覆盖,已对天台境内各类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的种群结构和演替规律进行了深入分析,各类水生物种多样性趋于良好状态。

天台山有香果树、金钱松、天台鹅耳枥、七子花、青钱柳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4种,其中七子花、香果树、金钱松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目前,正在开展的天台野生植物本底调查,已发现落叶女贞、裂颖茅和有尾水筛等3种台州市新记录植物。

推荐阅读:

安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安徽在行动”集中采访活动

白龙江博峪河自然保护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宝马集团助力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关乎人类福祉的草原生物多样性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