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山东段)地形级实景三维构建完成

2021年12月29日 10:00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需求牵引、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于近期建成黄河流域(山东段)6万平方千米高分辨率地形级实景三维模型,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绘制了立体底图。

构建空间基底。实景三维模型涵盖山东沿黄9市25县(区、市),构建完成沿黄左右岸、区域上下游三维空间基底,真实再现地理空间现状,为大区域防汛救灾、城市防洪排涝预警等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空间分析依据和数据支撑。

助力“四水四定”。实景三维模型融合东平湖等省内大型水库及黄河滩区近海水上水下地形数据,精细展现水上水下地形地貌,为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等管理决策提供精细化、数字化支撑。

支持生态保护。实景三维模型包含泰山、黄河口等多处自然保护地,黄河流域山东段的全域覆盖也将为流域的综合治理、生态多样性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服务空间规划。实景三维模型融合区域内城市级实景三维成果及部分乡镇房地一体高分辨率实景三维成果,可为三区三线划定、国土空间规划、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立体直观决策依据。

打造数字底版。实景三维模型作为数字山东的数字底版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套省内北斗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提供的连续不间断位置服务,可强有力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的海量地理信息需求,赋能数字山东建设。

推荐阅读:

河南新乡平原黄河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督办河南郑州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山东滨州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

山东滨州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