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园区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见成效

2021年12月29日 10:12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黄克俭

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园区是中国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颇高的保护区,该园区在社区共管共建方面持续发力,于1997年实施中德合作项目引进国外社区发展共管理念,全面关注社区居民生计和参与保护工作管理,1998年在青溪镇工农村、联盟村、三龙村成立共管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遇见率的增加,野生动物肇事与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也越发突显,为化解野生动物肇事危害带来的矛盾,在唐家河-落衣沟共管共建委员会的带领下,吸纳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参与,制定了《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落衣沟村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以来,已连续3年通过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给予落衣沟受损村民一定补偿。

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的来源有集体经济的收入5%、村民缴纳的参与金、社会捐赠资金、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园区内自然教育收入5%、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园区每年固定注入资金五部分组成。具体补偿工作由共管共建委员会、村两委、村民代表共同完成,做到透明、公平、公正、公开,补偿金额在50元至3000元之间,覆盖了所有受损农户,基本化解了野生动物肇事带来的矛盾,收到村民的认可与好评。

目前,在唐家河园区由野生动物肇事带来的矛盾已得到充分解决,和谐美丽幽静幸福的乡村已经呈现,社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自然保护巡山护河主动性更强,自然保护与社区绿色发展高度融合。(黄克俭)

推荐阅读:

国家林草局部署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工作

陕西颁发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原生态产品认定证书

四川召开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推进会

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启动2021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